议政建言
建议更多社会资本参与特色小镇
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詹向阳“2017中国财富论坛”论特色小镇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9 09:24:52    点击数:

    “2017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17日-18日在青岛举行,中国金融学会副秘书长、中国工商银行城市金融所原所长詹向阳出席并发言。

  实践一年多来,第一批特色小镇200个,谈到特色小镇所获得的金融支持的现状,詹向阳表示,特色小镇的金融支持现实中主要是两条渠道。

  一是发改委等有关部门支持符合条件的特色小镇建设项目去申请专项建设基金,还有中央财政承诺对工作开展比较好的特色小镇要给予适当的奖励。

  二是银行支持渠道。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农业发展银行等这些政策性的金融机构都相继出台了支持特色小镇建设的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除了政策性金融机构以外,商业银行也积极响应了小镇建设的国家要求。

  但她也表示,目前金融支持特色小镇发展的实践当中还存在诸多困难和问题,突出表现是两个方面:一个是社会资金参与特色小镇建设的基金性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第二个困难和问题就是许多特色小镇的项目存在比较严重的类房地产开发的性质。

  对特色小镇下一步的发展,从金融支持的角度,詹向阳有三点建议:

  第一,要统筹政府、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社会资本等各类融资主体,建立起政策性与商业性金融互为补充,多层次的立体化融资机制。

  第二,要通过加快债券市场的发展,加强对特色小镇的金融服务。

  第三,特色小镇的金融服务要突出创新引领,提高对特色化、差异化金融需求的满足能力。做好特色小镇建设中的金融服务,就需要满足运营模式、行业特征、资金需求等高度多元化背景下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最后,詹向阳表示,金融支持特色小镇的发展必须充分尊重市场化的原则,讲求风险和收益的匹配,“无论是银行的信贷业务还是债券、股权、信托、产业投资基金等各类直接金融服务,只有基于特色小镇本身的良性发展,才有可能实现可持续的金融服务模式。”
本网编辑东方石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