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建言
特色小镇要在特色上做功夫
北京邮电大学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茶洪旺“2017中国财富论坛”建言特色小镇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19 09:28:30    点击数:

“2017中国财富论坛”于6月17日-18日在青岛举行,北京邮电大学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茶洪旺出席并发言。

  其表示特色小镇必须具有明显的产业定位、文化定位、生态定位、旅游定位、功能定位,五位一体。特色小镇既不是一个行政区划上的镇的含义,也不是现在的产业开发区和产业区的概念,它是非镇、非区、非园的,它没有什么行政级别。

  “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发展特色小镇,也不是所有的企业都能做好特色小镇,更不是在短期内就能打造出成功的特色小镇。”茶洪旺表示,特色小镇建设不能东施效颦、遍地开花、一哄而上、盲目发展。       特色小镇特在机制,机制要活,运作不僵化;新,制度要新,政策出台要新,要敢闯敢试;还有一个形,特在形态,小而精、精而美的小镇风貌。

  从国家层面来说,发展特色小镇的产业要多元化,要防治出现千镇一面的产业同质化恶性竞争。从微观层面上来说,单个特色小镇不宜过分强调产业多元化,更需要特色引领,个性回归,在特色上做文章,在小而精、小而美上下功夫。

  应该从两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个,在深度挖掘和广度拓展上,以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的产业价值上下功夫,突出产业定位的核心,特色文化产业化,特色资源产业化。

  第二个,要在新兴产业导入上下功夫。可以根据我的地理情况、技术情况,导入一些战略性新兴产业,抢抓产业内的高端产业,使特色小镇成为高端产业发展和高级人才聚集的重要载体。本网编辑东方石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