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建言
打破制约瓶颈 推动农村小学教育健康发展(摘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1 15:59:53    点击数:

           全县农村小学通过省教育现代化示范县的创建,办学条件、校容校貌有了明显的改观,校园环境优美,配套设施基本齐全,向环境育人的目标推进了一大步。为了巩固教育现代化创建的成果,在开展“校园环境优化年”的基础上,又相继开展了“精致管理促进年”、“教师礼仪提升年”、“教育行风优化年”等相关主题活动。但随着新的人口增长高峰期的到来,生源数增加,学校现有的硬件、软件设施又不能满足学生需求,制约了农村小学教育发展。

我县农村小学教育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师资严重匮乏。近三年,全县适龄学生数增幅较大,农村小学教育将面临新一轮学生高峰期。虽然每年都会对教师队伍进行补充,但相对于教师退休高峰的减员、学生数的持续增长,补充显得杯水车薪。目前,农村小学师生比例严重不足,教师课业负担逐年加重。为能够正常开课,各小学不得已聘用临时代课教师。

(二)校舍严重不足。受学生数大幅增长的影响,县内农村小学教学用房捉襟见肘,现有校舍已无法满足学生需求,于是一些小学只得采取一些无奈之举:1、压缩班级数。2、撤并功能教室。3、租借校外用房。

(三)资金严重短缺。自现代化示范县创建以来,虽各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学校师生也享用现代化创建的成果,但是也形成了一定的债务负担。学校受资金制约,无法及时保障校舍维修、办公耗材、教研经费、临代教师工资等基本支出。

(四)学生安全保障亟待解决。随着学生数的反弹,一些安全问题逐渐暴露,亟待解决:1、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多。小学低年级学生年龄较小,家长普遍接送,每天上下学,校门口即被家长接送车辆围堵。家长车辆占道停放,加上来往车辆,交通受阻,容易发生交通事故。部分路远的学生家长,随意交钱让孩子自行坐车,车辆座位少、过多学生挤入车辆,成为学生乘车安全隐患之一。2、食品卫生安全问题多。中午不回家的学生逐年增多,大部分学校没有学生食堂,学生用餐地点散乱、路边用餐较多,食品安全得不到保障。

建议

(一)拓宽渠道,充实小学教师队伍1、加大缺编岗位教师招聘力度,及时补充小学教师队伍。2、全县农村中学学生数量处于低谷期,教师资源过剩,建议实行“轮岗”政策,3-5年将中学教师全部轮岗到小学一次,给予轮岗人员评优评先、职称评聘、轮岗补助等政策鼓励。并明确轮岗底线,凡教学成绩处于年级组成绩后30%人员,不予回岗。3、加大县级及以上师资培训力度,充分开展乡镇学校校本研修培训,确保新增教师人员业务过关,适应小学教育教学需要。

(二)加大投入,加速扩建改建校舍。1、加大投入,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校舍扩建,从根本解决长期校舍紧缺状况。2、改建乡镇中学闲置房屋,弥补近期小学校舍不足。改建已有闲置房屋成本较低,见效快。通过协商或考查,将中学闲置房屋划归小学使用,弥补小学校舍不足。3、增添电教设备等器材,满足广大师生教学需求。

(三)政策倾斜,弥补资金缺口。1、开源节流。节约电费、电话费、水费等支出,严控“三公”经费支出。2、政策扶持。加大学校建设专项资金的拨付力度,根据标准的师生比划拨临时代课教师工资。

(四)多部门联动,保障学生安全。1、发挥公交、客运车辆作用,规范学生安全乘车。可将乘车学生以村为单位灵活设点集中,有序安排公交、客运车辆到点接送学生,县财政给予适当补助。2、加强交通管理,保障交通安全。建议交通部门加强对上学放学时段主要路段的监管,禁止违规车辆接送学生,维持交通秩序。3、规范食品卫生。投入专用资金建设校园食堂或设立校外学生用餐专用点,由工商卫生等部门定期督查、考核、指导,规范食品卫生。切实解决学生中午用餐问题。4、适当增加学校安保经费,加大对学校安保人员培训力度。每所村完小配备专职安保人员,确保校园安全。
                                                         编辑:东方石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