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建言
重视幼教事业发展 提升学前教育水平(摘录)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8-01 16:10:47    点击数:
            近年来,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我县城镇人口快速增加,幼儿人数也急剧增加,如何满足数量庞大的学龄前儿童进入幼儿园接受良好的学前教育,成为群众关注的重要民生问题之一。就当前的现实情况来看,入园难入园贵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是与公办幼儿园相比,民办幼儿园师资力量参差不齐,收费昂贵;二是少数几家省优质幼儿园人数爆满,班额过大,超负荷运转,影响幼儿教育质量提高。 

我县幼儿园基本情况

一是经费来源及支出情况。当前幼儿园收入来源主要为按规定收取的保育费收入,占全部收入总额的90% ,县政府、乡镇(街道)两级投入占8%,还有兴趣班学费、资产出租补贴等其他收入。近几年,县、乡(街道)两级加大对乡镇(街道)幼儿园扶持力度,补贴教职工经费和基建装饰工程支出等。

二是乡镇(街道)幼儿园相对低廉的收费水平、固定单一的收费项目与自收自支的核算体制、参照公立幼儿园管理标准间的矛盾日渐突出,影响了乡镇(街道)幼儿园的持续发展。

三是工资待遇不高。

四是教师队伍、年龄结构不尽合理。

针对上述问题,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加大对公办幼儿园规划建设力度。坚持公办为主体,民办为补充的多体制办园方针,加大公办幼儿园的建设力度,督促各乡镇按照全县的整体布局要求推进,将公办幼儿园合理设置布局情况列入对地方政府社会经济发展指标考核体系;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区域公办幼儿园的设置要与地方长期发展规划布局相协调,特别是做好城市新开发地区公办幼儿园的布局设置。政府有关部门应按照城乡教育发展长远目标,尽快制定并落实城乡幼儿教育规划,充分发挥现有公立幼儿园的骨干、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建立分园或教学点等形式,扩大优质资源的普及面,让适龄幼儿早日进入规范优质幼儿园就读。加强幼儿教师的培养培训,同时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幼教业务交流学习活动,以提高幼儿教育的整体水平。

二是整合利用好现有幼教资源。建议探索参照义务教育的片区管理模式,实行“就近入学,划片招生”,既可保证本片区的幼儿优先入园,又能通过对学区外幼儿适当收取择校费,缓解幼儿园经费不足的困难,减轻政府压力。同时,要充分发挥县城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引领、示范、指导、协管等功能,实行由点带面、由强带弱的责任区常规化管理模式,采用由县城优质园向乡镇薄弱园辐射的方式,对薄弱园进行全面的帮扶,促进全县学前教育水平全面提升。

三是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办好学前教育。加大对民办幼儿园整改力度,对办学条件差,有安全隐患,教育教学水平低的幼儿园,应限期整改和停止招生,甚至取消办学资格。严格幼师上岗制度,实行园长、幼师资格证书制度,逐步清理和杜绝不具备幼教资格的人员在幼儿园继续任教。研究制订幼儿教师职称评审办法,提高幼儿教师工资福利待遇,激发教师干事创业的内驱力。每年可安排一部分编制专门面向县内公办或集体园的幼儿教师定向招聘,让教师安心在现岗位工作,有事业成就感。尝试引进男教师,预防幼儿在心理、行为上的性别失衡的现象发生。

四是建立幼儿园升级奖励机制并制定收费标准。积极调动各类体制办幼儿园升级创优的主动性、积极性,通过建立升级创优奖励机制提高省、市、县优质园创建率和达标率,凡成功创建省、市优质示范园的给予一定的奖补支持。制定并严格按照类别幼儿园收费,实现优质优价,切实提高创建优质园的积极性,提高学前教育水平,促进幼教事业的健康发展。
                                                         编辑:东方石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