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案工作
政协东海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2-16 13:56:09    点击数:

 

各位委员:
我受政协东海县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九届四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请予审议。
一、提案及提案办理基本情况
县政协九届四次会议以来,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课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一年来,共提交提案216件。经审查,立案181件,其中,委员个人提案172件,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专门委员会、界别集体提案9件。
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截至2015年底,提案已全部办复。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101件,占55.8%;正在解决和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74件,占40.9%;因条件限制和其他原因不能解决的6件,占3.3%。
(一)在经济发展方面,委员们就转变发展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推进农业产业化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为有关部门研究制订政策措施提供了参考。如:关于推进我县企业上市融资的提案,得到承办单位的高度重视,在县政府《关于鼓励和扶持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和《关于加快工业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中,已体现和吸收了相关建议。自去年以来,东海县水晶之都农村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分别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上海、江苏股权交易市场挂牌。关于发展特色农业、学习台湾现代农业发展模式等提案,县农委等部门在制定农业产业化政策时充分吸纳,切实把转方式、调结构放在突出位置,把产业链、价值链等现代产业组织形式引入农业,不断强化一二三产业融合互动,促进我县农业产业化经营走科技先导、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之路。
(二)在城市建设方面,委员们围绕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区交通等问题,提出了不少真知灼见。如:关于加快铁南片区发展的提案,契合我县“北拓、东融、南延、西进、中优”的城市发展战略。目前,县规划局已完成《城南新区城市设计》《城南新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对地块功能、建筑布局及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究,科学论证,在宏观和微观层面对“南延”战略进行了前瞻性布局。关于县城区路网规划建设的提案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县规划局住建局发改委交通运输局等相关单位结合2016年及“十三五”工作规划的编制分别提出相关建议报县政府研究目前规划局已委托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对我县城区路网规划作进一步的研究,提出更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发改委已将城区路网建设纳入全县十三五”专项规划并积极争取将其列入上级十三五规划盘子。关于对城区利民路、菜市街、钢铁路等修建慢车道的提案,县政协已作为重点提案予以督办。县住建局积极采纳建议,根据我县路网实际情况,已将以上道路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目前,利民路(牛山路至245省道段)拓宽改造工程已经启动,部分路段已完成排水管道铺设和山土基层的回填。关于强化市容市貌管理,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的提案,县城管局等部门采取集中整治、实施智能化城市管理、建立环卫保洁长效机制等措施,强化管理,提升形象,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三)在社会事业方面,委员们聚焦教育、卫生、养老等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不少意见建议得到了党政部门的重视和采纳。如:关于开展学校布局调研,恢复部分乡村小学的提案,县教育局已对农村小学生源、校舍及未来潜在需求进行了调研评估,通过加快学生食堂、宿舍、校车等投入,逐步解决目前学生食宿、交通困难问题。在此基础上,将根据实际情况,有计划地恢复部分村小。关于加强市民应急救护技能培训的提案,县卫计委高度重视,将其列入去年的重点工作加以落实。通过开展宣传培训、应急演练和“五进”专题活动等形式,扩大卫生急救培训的覆盖面。同时,积极筹划建立全县应急知识培训基地,将急救知识纳入科普体系。关于解决城区供水水压低的提案,县水务局认真研究有关建议,针对第二水厂已满足不了城市扩容的实际,报请县政府批准新建城北水厂。目前,该项工程已经完成项目批复规划设计征地等前期准备工作建成投运后,将极大改善城区供水压力低状况,基本满足城市用水需求。
(四)在社会管理方面,委员们针对平安东海建设、预防金融风险、关注农村留守儿童等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如:关于建立应对民间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的提案,县金融办、农工办、商务局、中小企业局等单位在新型金融组织的设立、监管、优化金融生态环境等方面积极采纳相关建议,制定并落实风险管控及应急处理办法。关于尽快建设城东消防站的提案,已被纳入县政府市政建设重点项目,同时,作为主席督办的重点提案予以推进。目前,建设用地已经落实,其他事项正在有序推进。关于打击毒品犯罪的提案,县公安局从场所行业综合整治入手,在常态化严打上下功夫,取得了一定成效。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管理的提案,县妇联等单位通过构筑关爱体系,开展守护活动,为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倾情尽力。
二、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县委、县政府对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建立了由县长总负责常务副县长统筹协调分管副县长具体推进的办理工作机制主要领导亲自阅批重要提案,对各部门办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县政府继续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全县综合目标考核体系,将提案反映的部分重要问题纳入年度民生实事项目。要求各承办单位认真制定办理方案,创新办理形式,注重办理协商,确保委员履职成果得到具体落实。
县政协党组会议将提案工作列入重要议程,多次听取提案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解决重要问题。主席办公会议对加强重点提案督办、健全提案工作制度和优化服务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意见。主席、副主席就提案工作开展集体视察、专题调研、双月协商等活动,积极探索广泛多层的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领办重点提案,县政协领导通过督办重点提案,推动重要问题、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引领面上提案的办理落实。
(二)认真把好提案质量关。
1、精准选题,从源头上解决提案生成的“先天不足”问题。按照“个人自选、界别讨论、提案委审查”的提案选题流程,县政协利用两天时间,专门召开提案选题过堂会,邀请政府办共同听取各界别选题情况汇报,对选题逐一进行讨论把脉,提出调整建议,使选题不管是“高大上”,还是“小清新”,都能紧扣中心、多接地气、便于出招。
 2、深入调研,凝聚集体智慧和力量撰写重点提案。注重发挥界别优势、委员特长和整体合力,提倡以界别为单位组团调研、界别之间联合调研、委员之间合作调研、同类选题“打包”调研、重点选题成立课题组调研等模式,力求调研更有深度,建议更加可行,为撰写高质量提案奠定基础。
3、严格审查,坚决杜绝“三类”不合格提案立案。按照《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条例》的规定,对不予立案的“12种情形”“三句半”提案和内容空泛的提案均不予立案。同时,加大提案撤并转的力度,对一些内容相近的提案作并案处理,对不宜作为提案提出的,以意见建议形式转送有关部门参阅。
(三)积极探索多层广泛的办理协商机制。
1、明确办理协商的责任分工。县政协对提案办理协商进行分工落实,建立党派提案、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协商,集体提案、重要提案由专委会负责协商,一般性提案由提案委、界别负责协商的多层协商办理机制。加大专委会和界别参与提案办理协商的力度,较好地发挥了专委会、界别的组织功能和平台作用。同时,在提案工作“提、立、办、督”各环节上,主动邀请委员参与协商,充分听取和吸收委员意见建议。
2、扩大提案办理协商面。一是协商办理提案的数量有所增加。除重点提案由主席、副主席牵头协商办理外,各专委会通过走访、调研视察、界别活动等形式,分别对委员关注度较高的22件提案进行协商办理。提案委、各界别采取网络、“面对面”交流等形式,加强与承办单位的直接沟通,专题协商了40多件提案。二是参与协商办理的主体进一步扩大,除县政协、承办单位、提案者外,根据提案涉及的内容,邀请县委办、政府办和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吸收部分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参加协商。三是协商办理的议题更加广泛,既注意选择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要事,也顾及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3、发挥重点提案办理协商的引领作用。对重点提案,交办前主动征求承办单位意见,了解反映问题的基本情况,承办单位对办理工作的意见建议,有何问题和困难需要协商解决等具体情况。经多次协商沟通,达成共识,形成具体的办理意见后,由相关专委会保持与承办单位的联络。主席、副主席通过视察、专题调研、召开办理协商会等形式,加强跟踪督办,确保重点提案能够落地生根,为面上提案的协商办理树立标杆,提供样板。
一年来,提案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如,少数委员撰写提案的积极性不够高;集体提案的数量仍然偏少;个别承办单位对提案办理重视不够,办理的质量有待提高;提案工作制度还需进一步完善等。这些问题,需要我们认真分析研究,切实加以改进。
三、2016年提案工作思路
2016年,常委会将按照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的总体要求,努力发挥提案在促进经济发展、建设和谐社会中的重要作用,力争在提升提案质量,推进民主协商进程,创新工作机制等方面,展现新作为、谋取新成效。
 (一)坚持质量至上,促进提案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要继续坚持提案前置工作,加强对委员知情明政、选题调研、提案撰写、立案审查等关键环节的培训、指导、把关,不断健全和完善提案生成机制,促进提案整体质量提高。要按照“党政所需、群众所盼、自己所能”的要求,注重征集落实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方面的提案,让提案与党政决策“同拍”,与百姓生活“共振”。要发挥党派、专委会、界别优势,加强重点提案的选题调研,提高集体提案的比重。要加强信息资源的整合,推动提案工作与委员视察、专题调研、双月协商、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有机结合,将委员履职成果转化为高质量提案。要加强提案的审查把关,做到“广进严出”,实现量质齐升。
(二)坚持协商为主,健全提案办理协商机制。坚持以相互尊重为基础,以坦诚平等为要求,以对话协商为手段,以达成共识为目的,推进提案办理协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
一是建立提案办理协商选题机制。对拟作为协商办理的重点提案选题,由县政协提案委员会、政府办和承办单位共同遴选,提交主席会议研究;对拟作为专委会、界别协商办理的重要提案选题,由政协各专委会、界别召集人和承办单位共同商定。
二是规范提案办理协商程序。建立健全提案办前、办中和办后各环节的工作流程。办前注重主体间“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以达成共识,形成办理意见为目标;办中注重主动介入、跟踪了解、加强督查,以推进建议采纳、问题落实为目标;办后注重协商结果的反馈和落实,以最终采纳建议、解决问题和提案者满意为目标。通过加强各个阶段的办理协商,保证办理协商工作有序开展。
三是丰富提案办理协商形式。在登门走访、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等常规方式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提案办理协商形式,积极推进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建议案、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重点提案、专委会协商重要提案、界别协商面上提案等多层对口协商形式。积极促进县委办、政府办牵头协商办理党派、专委会集体提案以及涉及多部门会办的重点提案。继续邀请县政府向常委会议通报提案办理情况,积极探索网络协商办理等新的形式。
(三)坚持创新驱动,力促提案工作与时俱进。在制度建设上,广泛征求意见,尽快研究出台《政协东海县委员会提案工作规则》等制度;在提案线索征集上,在县政协网站等新闻媒体开设窗口,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提案线索,建立快捷、通畅的提案信息渠道;在提案选题上,进一步健全“个人自选、界别讨论、提案委审查”的选题模式;在重点提案遴选上,从今年开始,对于下一年度的重点提案,以及党派、政协专委会的集体提案,至少提前半年进行酝酿、培育;在提案调研上,继续完善《政协提案选题调研工作流程》,切实加强政协专委会、界别的牵头负责作用,对重点选题,在组织开展县内调研的同时,要有计划地组织委员到县外考察学习,借鉴经验,拓展思路;在办理协商上,切实增强计划性,制定办理协商年度工作计划,将拟督办的重点提案、集体提案、热点提案、跨年度难点提案等放入盘子,明确分工,有序推进。
(四) 坚持实效为本,强化提案督查督办力度。继续坚持“四位一体”的提案督查督办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县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制度,加大专委会、界别对口督办重要提案工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领导阅批党派、专委会重要提案制度;改进和完善提案办理反馈机制,开展提案办理“回头看”,组织委员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工作进行民主评议;进一步丰富委员督办提案的形式,扩大委员的参与面,促进提案办理提质增效。
各位委员,建言体现担当,献策彰显作为。提案是委员建言献策的重要渠道,是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方式。提案工作空间广阔,大有可为。让我们在中共东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时不我待的使命感,凝心聚力,团结奋进,为实现全面小康,建设幸福东海做出新的贡献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