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文史
舍己救人英雄吕祥壁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1 14:50:36    点击数:

       吕祥壁(1944.71967.3.3):19447月出生在四川蓬溪县,19663月参军,5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驻白塔埠镇的空军连云港场站后勤部一名战士。196733日下午,吕祥壁把部队农牧场待修的农具装上马车,送去白塔埠镇上修理,顺便到八一厂装上空油桶,返回路上,拉车的马受到空油桶撞击声的惊吓,狂奔起来。马车越跑越快,车上的油桶越颠越响,受惊的马也愈益疯狂,撒开四蹄飞奔。当时正是学校放学时光,有四个小同学慢悠悠地返家,当他们发现飞奔的马车迎面而来时,吓得不知所措,呆站在马路中间。吕祥壁见状,明白惨祸即将发生,于是拼出全身力量,向左侧猛一拽缰绳,把马和车翻倒在跨旁大沟里。四名小同学脱险了,而吕祥壁却被马车压在沟底,头部受了重伤。周围群众马上把祥璧送往医院,但由于伤势过重,抢救无效牺牲,年仅二十二岁。为了表彰吕祥壁,中共空军党委追认吕祥壁为中国共产党正式党员、烈士,并追记一等功。东海县人民在白塔埠镇修建了吕祥壁烈士陵园。


延伸阅读:

吕祥壁烈士陵园

    吕祥壁烈士陵园位于白塔埠镇东首(距原八一厂仅百米),占地面积约十亩左右。南北长90,南宽约40,北宽约75,四周青砖砌成围墙,总长约370。烈士墓碑为花岗岩结构,高约6,座落在陵园中间。碑面阴刻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吕祥壁烈士永垂不朽。落款为东海县各界人民。碑下烈士瓷质遗像镶嵌在一块四周黑漆的方形花岗岩中。碑座有两层蹭步,也由花岗岩块石砌成,周围青松环抱,碑后的展览室内陈列着烈士遗物、生前事迹图片和各种纪念品以及被救儿童的照片。在展室的东北角烈士牺牲处建吕祥壁烈士纪念亭。为双层四角形仿古建筑,内竖石碑,高2,碑面阴刻吕样壁烈士牺牲处。陵园的南北各有一门。南门上方镌刻吕样壁烈士陵园,北门两侧题联是舍己救人英雄豪气贯长空,碧血丹心烈士英名垂千古

                                                                             编辑:东方石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