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文史
东海县政协编辑出版《刘少奇在东海》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3 15:02:00    点击数:

        19423月,时任党中央代表、华中局书记、新四军政委的刘少奇同志经苏鲁交通线回延安,4月上旬来到西朱范村八路军一一五师师部,至7月下旬离开继续北上延安,他在西朱范村工作生活了100多天。12月底安全回到延安。之后不久,刘少奇同志成为中央书记处三位书记之一,首次进入党中央核心领导层。受中央和毛泽东委托托,少奇同志在东海期间,调整了根据地的党政军机构和领导班子,建立了统一的政治军事领导中心;系统地总结了根据地工作的经验教训,统一了领导干部的认识;端正了山东党的工作路线,使根据地的工作迅速打开局面;帮助山东根据地确定了今后工作的总方针和各项任务;帮助山东分局切实纠正了肃反扩大化的错误。少奇同志的革命活动对改变山东抗日根据地工作形势产生了极为重大的作用,揭开了山东抗日斗争崭新的一页,为全民族的抗战史写下了辉煌灿烂的一页。
    作为山东抗日根据地的指挥中心,作为少奇同志的工作地,东海人民和山东根据地广大人民群众在少奇同志直接指挥下,按照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精诚团结各界群众和友军,大面积开展减租减息运动,广泛发动群众,建立民主政权,各项工作红红火火开展起来,根据地抗日实力得到了空前加强。2007年元旦,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曾代表党中央专程来到东海,慰问、看望革命老区人民。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距离刘少奇同志在东海工作的年代,历史的岁月已经翻过72页。东海人民始终难忘和少奇同志在一起那段艰苦卓绝、浴血奋战的革命岁月。2007年元旦,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还曾代表党中央专程来到东海,慰问、看望革命老区人民。为缅怀少奇同志的丰功伟绩,纪念少奇同志在西朱范指挥革命、开展工作的这段历史,东海县政协专门组织力量编写了《刘少奇在东海》一书,约20万字,目前即将完稿付印,不久即可和大家见面。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