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年鉴
政协年鉴—2018年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09:38:09    点击数:

 政协东海县委员会

2018年,是全县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高质发展的第一年,也是县政协肩负新使命、展新作为的重要一年。县政协及其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为建设幸福东海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体会议】

1月2日4日,县政协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和讨论中共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同志讲话;听取和审议政协东海县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列席县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补选政协常委;表彰2017年度优秀政协委员、优秀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通过政协东海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会议决议会议期间,县委、县人大、县政府领导亲临会议,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共商发展大计、共谋良策。各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列席会议,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与会委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参政热情,专心致志履行职责,自觉弘扬良好会风,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以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热议发展、建言民生,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展示了政协委员热爱东海、建设东海、奉献东海的使命担当,展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生机和活力。会议始终洋溢着团结共事、民主协商、共谋发展、和谐融洽的良好氛围,是一次团结民主、求真务实的大会,是一次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大会。

【常务委员会会议】

3月22县政协召开十届六次常委会议,围绕科技创新培育新产业、特色产业主题分别组织现场视察和专题协商。与会人员先后视察了太平洋石英气炼石英砣项目、得乐康食品银杏叶提取物项目,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经营及创新科技引领企业发展的情况。听取了高新区关于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县科技局关于创新驱动、推动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县硅产业局关于硅产业企业提质增效情况的汇报;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协商了《政协东海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征求意见稿);听取了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协商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传达学习了全国及省市“两会”精神。

5月中旬,县政协次常委会议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赴周边地区考察学习围绕特色田园乡村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8月8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八次常委会议,会议“围绕招大引强、‘三重’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提质增效”主题,协商议政,建言献策。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常务副县长魏岳关于全县2018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县“三重”督查办关于全县“三重”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县商务局关于上半年招商引资情况汇报;组织常委、委员进行讨论发言;讨论、通过了《政协东海县委员会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和《政协东海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9月29日,县政协十届九次常委会议召开,会议围绕“严格执法、公正执法,健全司法体系,助推依法治县建设进程”主题进行专题协商。会议分别听取了县公安局、县检察院、县法院以及县司法局4家单位各自承担的法治建设任务开展情况汇报。组织常委、委员进行讨论发言。

12月26日,县政协十届次常委会议召开主题是围绕重点民生保障工程,助推幸福东海建设会议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县教育局关于教育资源配置情况汇报和县卫计委关于基层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听取了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协商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提案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协商通过了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有关建议事项。

【主席会议】

3月21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九次主席会议,讨论了2018年第一期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讨论稿)、《政协东海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讨论稿)等。听取了县政协十届六次常委会筹备情况汇报。

 87日,县政协召开十届次主席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讨论《政协东海县委员会重点提案培育遴选与督办办法》和《政协东海县委员会提案办理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讨论2018年社情民意第二期协商县政协十届八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1129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十一次主席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讨论通过《政协东海县委员会主席会议工作规则》(征求意见稿),讨论通过《政协东海县委员会政治协商会议和协商议政专题座谈会规则》(征求意见稿);讨论2019年调研课题、县政协十届三次会议筹备方案。

 1225县政协召开十届十二次主席会议。会议讨论2018年度优秀委员、优秀界别召集人、优秀提案、优秀大会发言和社情民意工作先进个人(征求意见);讨论大会发言有关事项;听取关于十届三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提案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协商十届三次会议有关建议事项;协商十届十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调研视察】

 4月11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对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进行调研。调研组到县审批中心查看了中心总体布局、功能区划、窗口设置,详细了解中心项目进驻、办事流程、窗口办件及规范化管理制度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调研组对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并提出要求,要坚持问题导向,想方设法突破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难点问题,切实解决行政授权不充分的问题。要坚持需求导向,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把人民群众和企业的需求作为行政审批改革的落脚点,不断推动改革深入进行。要坚持效率导向,在保证行政审批服务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的提升审批效率。要在全县营造关注、支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浓厚氛围,推动全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再上新台阶。

58日,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常委、委员对全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调研组先后前往房山镇翻水站、芝麻翻水站、桃林黑龙潭万亩核桃基地等3个农村水利基础设施项目现场,实地察看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运行情况,并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调研中,委员们围绕农田水利灌溉、农村生活用水、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等方面,就全县农田水利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9月6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对东海县农村厕所改造工作进行视察。视察组先后来到石榴街道兴隆村、东安村视察“厕所革命”工作,了解建造无害化卫生户厕在农村的推广情况、“三格式”无害化厕所化粪池的建造原理和使用情况。东海县自2006年实施农村改厕工作,截止2017年底全县总户数22.72万户,累计改造农村卫生户厕17.98万座。2018年,我县农村改厕总任务3万座,截止8月底,全县2018年改厕任务共完成1.8万座。年内,完成3万座改厕任务,全县无害化卫生户厕普及率能够达到全市平均水平。

【主席集体视察】

5月30日,县政协就全县大企业培育发展情况开展主席集体视察。视察了晶海洋半导体材料(东海)有限公司、江苏景泰玻璃有限公司、台玻东海玻璃有限公司、江苏正葳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东海县农创中心、连云港如意情食用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二期项目等现场,分别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企业生产、销售、市场行情、节能环保、未来发展目标以及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并就如何加快企业做大做强与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要着眼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方向,瞄准“千亿园区”、“千亿产业”、“百亿企业”的目标奋力迈进。要大力提升园区承载能力,发挥辐射优势和效应。要持续深化服务机制和政策措施,着力优化发展环境。要广泛开展项目招商、产业招商,积极谋划和大力争取一批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可持续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吸纳一批优势企业落户东海。要加快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打造一批拥有市场主导权、代表东海形象的领军企业,为推动我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奠定扎实基础等建议。

7月25日,县政协就东海县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情况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实地视察东海县循环经济产业园一期项目,听取了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循环经济产业园的发展规划及建设情况。提出桃林镇政府要充分发挥在废旧机动车零部件拆解和废旧钢铁资源回收利用量庞大的优势,把园区产生的废旧金属做为生产原料基地向下游延伸,完善循环经济产业链;做好园区配套设施,事先做好道路、绿化、亮化、防火、污水处理等设施,特别是建设完善的污水处理管网体系,彻底解决当地产业发展带来的油污污染等环境问题;要打造守法诚信的营商环境,规范管理机动车拆解销售市场,让入驻园区的企业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使桃林镇废旧机动车拆解进入更高层面,为实现产业强镇再添新动力。

10月10日上午,县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就全县棚户区改造和高铁征收工作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先后视察了望东地块、果园地块棚改现场,以及高铁征收建设现场,分别听取了有关项目进展情况汇报,详细了解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提出要采取严厉的组织措施和支持保障措施,对照目标任务,集中人力、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力以赴抓好棚改和高铁征收扫尾工作,确保工期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加快建设铁南新城通过纵向打通、横向延续等方式,使新城区融入城市一体化整体格局科学把握棚改重点抢抓棚改机遇,用足用活棚改政策,将城南片区棚户区改造纳入城建总体规划建设的“大盘子”,为城南片区新城建设降低征迁成本、腾挪发展空间加大矛盾调处力度对工程涉及的征迁、规划、建设、清障等工作,要注重多方协调和沟通,及时加强与拆迁户以及各建设主体和上级部门的联系对接,妥善解决工程推进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高水平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重课题研究】

3月23日,县政协召开“探索机动车综合服务市场规划建设”协商座谈会,分别邀请城管、规划、住建、公安、交通、农机等11家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行业代表到会协商座谈。座谈会上,与会人员主要围绕机动车综合服务市场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等问题进行了充分协商和座谈交流,客观审视了我县机动车服务行业布局现状,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并从建设专业服务市场的规划选址、规模布局、功能定位、管理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8月10日上午,县政协召开“旅游资源优化整合”协商座谈会,分别邀请旅游、规划、住建、温泉镇、李埝林场等9家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行业代表到会协商座谈。与会人员主要围绕如何优化整合旅游资源、如何转变旅游发展思路、如何突破旅游发展制约瓶颈进行了充分协商和座谈交流,客观审视了我县旅游业发展现状,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并从顶层设计、宣传推介、品牌打造、基础设施配套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8月15日,县政协召开“路网结构优化和设施配置”协商座谈会,分别邀请住建、交通、规划、公安、城管等5家部门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和有关行业代表到会协商座谈。与会人员围绕通过改、建、拓、延相结合的方式综合施策,进一步拉大城市框架、完善城市功能,使全县路网结构不断优化进行了协商交流

10月24日,县政协召开“营商环境打造”协商座谈会,组织部分县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进行协商座谈。与会人员主要围绕如何优化营商环境、如何转变政府职能、如何突破企业发展制约瓶颈等进行了充分协商和座谈交流,客观审视了我县营商环境现状,深入分析了存在问题,并就抓好“放管服”改革、优化扶持政策、营造浓厚氛围等方面,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10月25日,县政协召开“构建城市管理长效机制”协商座谈会组织城管、住建、房管、公安等8家单位和部门的负责同志,以及部分政协委员参加座谈会。座谈会上,各有关职能部门与委员进行了现场沟通、协商和交流。会议充分肯定了全县城市管理工作取得的成就。随着我县城市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以及“双创”工作的进一步深入,全县城市管理综合水平稳步提升,市容环境得到很大程度的改善与会人员同时也指出,在城市管理工作实践中仍然存在一些较为突出的问题和矛盾,比如,在全面美化市容环境、加快完善设施建设和加强规范城市秩序等方面还有大量的工作要做,还有大量的历史欠债要还。在推动城市管理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方面,还有大量的问题需要反复研究和大胆探索。 

【提案工作】

县政协十届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18件,经审查,立案143件。其中,涉及工业农林水电方面16件道路交通方面28件,文教卫生方面24件,城市建设方面31件,文化宣传方面13件,其他方面31件

截至去年底,所有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75件,占总件数的52.4%;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和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52件,占总件数的36.4%;提案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16件,占总件数的11.2

【社情民意】

全年收集社情民意信息180多条,经主席会议协商筛选有价值、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操作性强的信息32条,涉及交通、城建、医疗、教育、环保和文明城市创建等一批民生保障类意见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吸收采纳,着力解决反映的问题。

【委员监督】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连日来,县政协开展2018年“三重”工作专题民主监督活动。共组织2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棚户区改造、殡仪服务中心建设、西双湖风景区规划建设、高铁建设、水务病险解困工作、城区新校区建设、水晶小镇建设、河道治理工作、重点道路建设、卫生乡镇创建工作、精准扶贫工作的现场监督和座谈交流等活动,在促进东海县社会经济发展、民生实事落实等工作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

深入持续开展以关爱民生、助推发展为主题的“五个一”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以及贫困儿童,实施精准扶贫。在全国扶贫日与春节之际,县政协走访慰问结对帮扶低收入户,送上慰问金。组织委员帮扶贫困家庭300多户,“三下乡”活动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

2月5日至6日,县政协在黄川镇驻地、温泉镇罗庄村举办 “新春温暖行”活动,将文化、科技、卫生送下乡。部分政协委员以及书法爱好者,为群众义务写春联、送春联;来自县人民医院的主任、副主任医师免费给群众进行咨询、诊治;科技大篷车,既普及了科技知识,又让群众感受到了欢乐;东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苏北琴书传承人刘培兰的琴书说唱用轻快的调子宣讲党的十九大此次活动不仅给他们送来新春的喜气和文化、医疗、科技的享受和便利,更让他们感受到了温暖和关怀。

 

“双走进”系列活动】

2月2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农业界别的常委、委员在温泉中心小学开展捐资助学献爱心活动。为30名优秀贫困学生发放爱心款项9000元,并送上围巾、手套和学习用品,鼓励孩子们要坚定信念,逆流而上,发奋读书,成长成才。     

8月28日,县政协工商联界别组开展爱心助学活动,界别委员慷慨解囊为困难家庭的大学新生送去爱心捐款。工商联界别全体委员为10名即将步入大学的困难学子发放爱心款项30000元,并勉励他们坚定信心、志存高远、学有所成,将来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9月5日下午,县政协农业界别前往温泉第一、第二中心小学、温泉中学开展扶贫助学活动,此次活动共帮扶学生40名,捐款20000元。

9月18日,县政协医药卫生界别组织医务人员,依托设立在温泉镇第二卫生院的“政协委员之家”,到温泉镇开展义诊服务活动,为辖区群众提供免费体检、诊疗和健康咨询服务。本次义诊活动免费测血压50余次,免费测血糖20余次,健康咨询60余人次。界别委员还走访慰问三户贫困儿童,为他们送去节日礼品和慰问金。

10月17日,在重阳佳节来临之际,县政协农业界别在雷艳委员的牵头下,来到张湾乡敬老院探望慰问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了米、面、油、牛奶和面包等价值6000多元的物品。

 10月25日县政协无党派界别委员对我县263专项行动开展有关情况进行了调研。委员们一行先后到我县羽山采石区、被查处的坡林村非法炼油作坊、横沟水库、城西卫星河、城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等地。在羽山采石区,详细了解了该区域停采植被修复计划;在坡林村非法炼油作坊执法现场,了解了“五小企业”治理一线执法工作推进成效和执法难点等有关情况;在横沟水库,现场查看了水库水质,询问了水库滩涂利用管理责任划分和水质改善推进计划等情况;在卫星河现场,认真了解河道污染现状以及污染源问题;在城西城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参观了污水处理流程,了解了处理工艺等。

【委员队伍建设

采取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政协委员之家”活动和界别组学习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中央及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县政协邀请江苏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江苏省理论宣讲专家组成员章凝教授为全体政协委员作“学习十九大精神,提升人文素养,增强履职能力”专题报告会。章凝教授从哲学、宗教、文学艺术、历史等角度详细分析了政协委员应具备的基本人文素养。邀请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政协委员,陈仁寿教授,为全县政协委员、机关干部职工以及广大养生爱好者举办题为《中医体质辨识与养生》的专题讲座。

探索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机制,采取履职量化考核、先进评比表彰、出席出勤通报等办法,强化委员管理,激发委员活力,委员履职成果丰硕,一大批委员获得优秀企业家、道德模范、行业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委员调整】

    对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委员及时作出免职调整等措施,免去委员6名,增补委员5名,进一步健全委员考核奖励及进出机制。

【探索委员活动方式

    积极探索委员活动载体,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渠道。7月13日,县政协举行首批11家“政协委员之家”集中授牌仪式,这标志着我县政协基层组织建设迈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政协委员之家”是以界别为责任主体、以委员所在的企事业单位为依托,利用现有的公共服务资源,按照“有组织、有阵地、有设施、有制度、有活动”的“五有”建设标准,搭建的委员履职平台。

何东明指出,成立“政协委员之家”,是十届政协主动适应工作发展需要,拓展委员履职方式,发挥委员主体作用的一项新尝试、新实践。各委员之家要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成效,着力打造政协履职新品牌。各专委会、各界别要切实加强对所联系的“政协委员之家”工作指导,有序推进委员之家创建工作,实现委员活动常态化。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