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年鉴
政协年鉴—2017年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3-13 09:37:05    点击数:

 政协东海县委员会

2017年,县政协全面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中共东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县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奋斗目标和战略任务,进一步聚焦“十三五”规划的科学实施,准确把握“坚持稳中求进,推动创新富民”工作主题,全面履行政协职能,努力做到协商更有效,监督更有力,建言更精准,团结更广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东海作出新的贡献。

全体会议】

1月16日18日,县政协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中共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同志讲话,审议通过九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举行委员大会发言,听取县长高美峰同志的点评讲话列席县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其他有关报告选举政协东海县第十届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常委通过政协东海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报告通过政协东海县第十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委员们分别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号召,全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政协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在中共东海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开拓奋进,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东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务委员会会议】

3月29日,县政协召开次常委会议。会议围绕“产业强县目标,助推大园区、大企业、大项目培育”主题视察了国开区创建和绿润环保、如意情、中捷水晶、正葳新能源等重点企业和项目建设现场;听取了 县经信局关于大园区及大企业培育情况汇报和高新区有关发展情况汇报;进行互动交流发言;讨论、通过《关于开展“双走进”活动的意见》和《县政协提案工作规则》;通过有关人事任命事项;传达学习全国和省市“两会”精神,以及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的意见》精神。

5月中旬,县政协届二次常委会议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赴周边地区考察学习特色小镇建设全域旅游发展经验做法

7月25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三次常委会议。会议围绕“三重”工作推进情况,视察了郑庄农贸市场、啡咖啡互联网+众创空间项目 、金红石矿业以及中澳达博等项目现场;听取了县政府关于2017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县重大项目督查办关于“三重”工作情况汇报,以及县商务局关于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举手表决并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传达学习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

9月22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四次常委会议,围绕环境综合整治,助推生态文明建设进行专题协商。会议组织与会人员集中视察了晶苑路垃圾中转站和公厕、花园路管网工程以及房山镇林疃村酸洗石英砂集中区等现场;听取了县住建局关于城区市政工程建设及村庄环境整治情况汇报;县环保局关于水资源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县水务局关于污水管网建设及污水处理情况汇报;县国土资源局关于矿山治理与保护工作情况汇报;县城管局关于城区精细化管理情况汇报

12月22日,县政协十届五次常委会议召开。围绕“改善保障民生,助推幸福东海建设”专题,听取了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县水务局关于城乡区域供水情况汇报和县扶贫办关于精准扶贫工作开展情况汇报;讨论了《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听取了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协商讨论了《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提案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协商通过了县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有关事项等。

【主席会议】

23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一次主席会议2017年度政协各项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和细化研究,对年度工作要点安排、领导班子成员分工、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机制创新,以及“双走进”活动、“委员企业家联谊座谈会”和界别委员活动实施方案等进行充分协商和讨论

 3月1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二次主席会议。会议集中学习了省市两会会议精神;传达了市县关于严肃工作纪律的通知和要求;讨论了东海县政协2017年工作要点、关于开展“双走进”活动的意见、东海县政协提案工作规则和县十届一次会议提案督办分工表。

3月28日,县政协召开十届三次主席会议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全国“两会”会议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意见》文件精神;协商了有关人事任命事项;讨论了十届一次常委会议筹备情况。

 5月19日县政协召开十届四次主席会议。会议学习传达了全市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组织大家认真学习市委书记杨省世同志重要讲话、《中共连云港市委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讨论关于“探索构建‘大城管’格局 推动国家级卫生城市创建”重点研究课题报告,以及县政协2017年度专题民主监督课题。

7月24日下午,县政协召开十届五次主席会议。会议讨论了专委会提交的《关于全县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情况调研报告》、《关于全县村级卫生室建设情况调研报告》和《关于“加强社会融资监管”协商座谈专项报告》等三个调研、协商报告;讨论了第三期《社情民意》信息;协商有关人事调整事项,并提交十届三次常委会讨论;协商十届三次常委会议有关事宜。

9月20日下午,县政协召开十届六次主席会议。会议讨论了《关于全县村镇规划建设与管理工作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县旅游产业规划编制情况的调研报告》等调研报告;协商审议第四期《社情民意》信息以及《优秀委员宣传方案》;协商十届四次常委会议有关事宜。

 

【调研视察】

 5月2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和相关单位察全县小学教师编制使用情况。视察组先后到双店镇中心小学、山左口乡中心小学和东海县实验小学就教师编制使用、管理和教师队伍现状等情况进行视察。就目前学生数量激增,而教师数量严重不足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提出政策落实再到位,根据市政府《关于统筹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促进优质均衡发展的实施意见》精神,结合东海实际,将政策落实到实处;资源配置再优化通过统筹调剂各学段教职工编制、清理回收编制等方法进一步优化教师队伍的配置,优先保障义务教育;教师素质再提高加大新进教师、特别是临时代课教师的培训力度,全方位提高教师队伍的素质;工作思路再开拓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教育条线上的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开拓思维,多向先进的地方学习。

5月17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对村级卫生室建设情况进行调研,视察石榴街道杨圩村、姜庄村和石湖乡水库村、徐庄村、大娄村5个村级卫生室,实地察看了农村卫生室建设和运营情况。提出要充分认识村卫生室建设的重要意义要不断提高对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重要意义的认识水平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深入宣传党和政府在加强农村医疗卫生工作的方针政策,提高全社会对进一步搞好农村卫生工作的认识;要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重视人才的引进和培养改善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环境和生活待遇,使公共卫生工作得到全社会的关注和尊重,确保卫计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上。

5月17日,政协赴徐州市沛县、铜山区等地专题考察学习乡镇规划管理建设情况在沛县先后考察参观张寨镇陈油坊村葡萄产业园及新型农村社区、安国湖湿地公园、杨屯镇居住社区化、大屯街道安庄村旧村改造及安庄渔村、大风歌广场等现场。在铜山区参观考察汉王镇古泉水保护、三堡办事处潘楼新村建设、伊庄镇倪园村古村落开发与保护等现场。此次考察重点学习城乡规划管理、规划管理体系情况以及新农村建设、土地利用、城乡建设、城管体系建设等方面工作经验做法。通过一路边走边看边思边议,考察组一行深受启发

6月8日,县政协组织部分政协委员视察了黑臭水体整治工作,实地查看望烟翻水站建设现场、昌平河清淤现场、玉带河和水晶公园清淤现场、石安河城区段治污现场。提出坚持高质量、高水平治理和长效管理,把治水作为我县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工作,发动全社会参与治水,要提高黑臭水体整治的工作标准,更加注重生态治理与修复,提高水体自净能力。加大各职能部门协调推进力度,统筹好规划和资金,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实现城区水体水质持续改善等建议。

6月14日,县政协组织委员视察城乡统筹区域供水工程建设情况,实地视察城北水厂、双店增压站和洪庄增压站。提出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强化质量意识强化管理意识加快建设进度强化协作意识等建议。

11月9日,县政协组织部分常委、委员对东海县绿色矿山创建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先后视察中国大陆科学钻探长期观测站、连云港金红矿业有限公司、安峰矿产综合开发公司。提出要整治规范采矿业,对于治理难的区域,要扎实采取举措,形成合力,国土、环保、安监等多部门联合执法;要加大投入,绿色基金远远不够采完矿后的修复,还有从其他渠道筹集资金,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等建议。

 

 

 

【主席集体视察】

3月7日,县政协就新县医院搬迁和运行情况组织主席集体视察视察新县医院门诊大楼和住院部,听取李永坤院长介绍新县医院搬迁和运行情况,县卫计委吕伟主任介绍今年全县卫生系统开展的“三提升、三创建”情况。提出统筹做好搬迁启动的扫尾工作。坚持以方便群众为基础,完善公共设施配套,协调推进搬迁运行工作,并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用新理念提升县医院的服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提升服务水平,不仅要“走出去”,还要“引进来”,同时加强医风、医德的建设,狠抓服务保障能力建设;探索和完善管理的新机制。积极调动工作人员的积极性,补齐存在的短板问题,完善各方面的制度等建议。

3月10日,县政协围绕《深化城市管理体系改革,构建“大城管”格局》重点研究课题,组织主席集体视察城区市容市貌。现场视察富华路、迎宾大道、徐海路、钢铁路、利民路、果园巷、四中路等问题突出,群众反映强烈的道路。听取了城管局当前开展的集中整治活动情况。委员们就城区市容市貌中存在的卫生保洁、车辆停放、占道经营、广告牌设置等突出问题和城市管理中的难点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7月11日上午,县政协就整合和优化教育资源配置情况组织主席集体视察。先后视察实验小学西双湖校区、滨河小学、和平路小学富华路校区、振兴路幼儿园、振兴路小学、富国路初级中学等六个学校的规划建设现场,听取教育局有关负责同志关于全县教育资源配置和远景规划等情况汇报。提出超前规划布局,要将学校摆在重要的位置,超前规划和布局;留足发展空间对于新规划的学校,务必要留足发展空间;优化整合资源,针对老旧校区,要做好资源整合和提档升级工作;适应发展大局,学校的规划布局和资源配置要与城区规模不断扩大,就学人数激增和越来越多的人重视教育等等发展大局相适应;形成工作合力,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为全面推动全县教育事业的发展献计出力等建议。

8月31日上午,县政协就高铁征迁与建设情况组织主席集体视察。先后视察和堂村、东蔡村高铁征迁现场和石湖乡中铁北京局东海梁场,听取高铁总指挥部和牛山镇负责同志关于高铁征迁和建设的进展情况。并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向高铁指挥部的同志学习,学习他们勇于拼搏、吃苦耐劳和甘于奉献的“铁军”精神;要把高铁征迁和建设这一主战场作为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职工的学习调研基地、实践的教材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场所;号召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职工不仅要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发展意识、为民服务的意识,而且要力所能及地理解、关心和支持高铁征迁这项工作。

10月19日,县政协就全县重点道路工程建设情况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实地查看由县交通局、县水务局承担建设的236省道东海段二期、羽青路、双林路、韩辰路等重点道路建设现场。提出全县路网结构还需进一步优化,各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硬化改造,着力解决土地、资金等瓶颈问题,着力打造高效便捷、快速通达的交通路网体系等意见。

11月29日上午,县政协就全县高效设施农业发展情况开展主席集体视察。实地视察白塔埠镇裕满园家庭农场、黄川省级园区核心区、银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农业国际合作示范区,听取了农委有关情况介绍,详细了解了我县高效农业的发展状况及设施农业的建设情况。建议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通过规模化、标准化、链条化生产,坚持特色化种植,优化农业结构调整等措施,切实提升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产品经济效益,打造农产品品牌化。要大力发展农业合作社,加快农村土地流转,不断提高农业组织化程度,推进农业“四化”。要进一步加大政策扶持激励和服务指导力度,在政策上多支持、资金上多帮扶、在技术上多创新,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促进全县高效特色农业产业稳步健康发展。

 

【重课题研究】

为了解决城区环境乱停车、环境卫生不整洁、管理跟不上等群众关心的问题,推进城市化精细管理工作县政协将深化城市管理体系改革,构建“大城管”格局列入2017年重点研究课题2月28日和3月2日,县政协主席何东明带队分别赴赣榆区和沭阳县,就“大城管格局构建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开展调研在,调研组先后参观赣榆区建筑垃圾弃置场、城管服务中心、王楼便民市场、华中南路垃圾转运站和怀仁路公厕。在沭阳县参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盛源农贸市场、美好家园第五空间公厕、生活垃圾发电厂和城北小区物业。并建议认真学习借鉴赣榆区和沭阳县城市管理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通过深化城管体系改革,构建“大城管”格局,健全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等方面的管理运行机制、完善督导考核办法,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加快推动特色小镇建设”,是2017年县政协调查研究、咨政建言的重点课题之一。9月6-10日,县政协组织有关委、室负责同志和部分政协委员赴浙江省有关县市区考察学习特色小镇规划、建设情况。赴湖州市德清县、杭州市余杭区、金华市武义县、东阳市、舟山市定海区等地区,分别考察了莫干山小镇、梦想小镇、温泉小镇、横店影视小镇等一批国家和浙江省命名的特色小镇,听取当地有关部门特色小镇建设情况介绍,参观小镇规划建设成果,深入考察小镇的公共服务区域及部分企业,就小镇科技孵化、人才招引、建设用地、企业入驻以及招商引资等方面工作,详细了解小镇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布局、管理模式、政策扶持等方面情况,并与当地政协负责同志探讨和交流政协工作围绕党委政府工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做法和体会。提出特色小镇建设是我县实现转型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是保持经济持续增长的新发展极、新增长点,也是政协组织围绕大局、服务发展的着眼点、立足点。认真学习借鉴浙江等地区先进经验,结合东海生态资源、文化资源、产业资源实际,围绕特色小镇定位、产业发展规划、扶持政策制定等积极建言献策,身体力行率先而为。

 

【提案工作】

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全体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聚焦改革发展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积极运用提案建言献策,共提出提案205件,经审查,立案127件。其中,涉及经济建设、城建环保、交通旅游方面63件,涉及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方面36件,涉及社会管理、政法和其他方面28件。

截至去年底,全部提案均在规定期限内办复。其中,提案所提问题已经解决和基本解决的75件,占总件数的59.1%;提案所提问题正在解决和已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34件,占总件数的26.8%;提案所提问题因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暂不能解决的18件,占总件数的14.1%

【社情民意】

    全年收集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170多条,经主席会议协商筛选有价值、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操作性强的信息29条,涉及交通、城建、医疗、教育一批民生保障类意见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吸收采纳,着力解决反映的问题。

【委员监督】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意见》精神,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战略部署,进一步推进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连日来,县政协开展2017年度专题民主监督系列活动。共组织10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精准扶贫、非标车整治、城乡黑臭河道治理、城乡统筹区域供水以及食品安全监管等行业部门的行风评议、现场监督和座谈交流等活动,在促进精准扶贫优化发展环境交通安全、食品安全等工作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

深入持续开展以关爱民生、助推发展为主题的“五个一”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以及贫困儿童18次,实施精准扶贫。进行“双进双促”大走访活动,政协机关走访温泉存村村民820多户,详细询问家庭的基本情况、收入情况,存在的困难等情况。全国第四个扶贫日之际,县政协走访慰问结对帮扶低收入户39,送上慰问金总结14100元。组织委员帮扶贫困家庭300多户,领办或服务发展项目200多个,向社会各界赠书2000余册,“三下乡”活动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

 

“双走进”系列活动】

    3月18日上午,县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走进房山镇吴场村考察吴场村农贸市场和希望米业公司走访部分群众,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向村支部捐赠了3万元资金。

4月14日上午,县政协文化艺术、体育、新闻界政协委员联组走进部分文化体育产业企业,考察全县体育产业发展情况通过现场的观摩和体验,委员们对我县体育产业有了进一步了解。建议要充分利用好自身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和自然优势,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把体育产业融合到休闲旅游中,激活我县休闲体育产业的发展生机。

4月20日上午,县政协农工党界别委员走进桃林,考察循环经济产业园及特色农业发展情况。实地考察桃林循环经济产业园、农业博览园和桃林再生资源市场,并建议循环产业规划建设要高标准规划,多学习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要高度重视环保问题,抓好功能齐全配套建设;要提升园区的管理与服务理念,最终将这一产业做大做强,实现产业富民。

11月23日,东海县政协农业界别委员到东海县西开发区都市四季果园农庄调研休闲观光农业并召开座谈会。委员参观都市四季果园农庄,通过实地查看、听取汇报的方式,详细了解休闲观光农业发展情况及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委员队伍建设

    采取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和委员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中央及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邀请省政协教育文化委副主任、河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建生为全体政协委员作“地下深循环水开发、利用和保护”专题辅导报告,邀请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党委书记、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曾庆琪教授开展健康养生知识专题讲座。

探索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机制,采取履职量化考核、先进评比表彰、出席出勤通报等办法,强化委员管理,激发委员活力,委员履职成果丰硕,一大批委员获得优秀企业家、道德模范、行业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委员调整】

    对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委员及时作出免职调整等措施,免去常委4名和委员16名,增补常委5名和委员19名,进一步健全委员考核奖励及进出机制。

【探索委员活动方式

    积极探索委员活动载体,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渠道。精心设计委员集中活动日、界别活动日和委员联系群众等活动主题。先后以学习考察、法律咨询、科普宣传、健康义诊等形式开展委员集中活动和界别活动40余次,参与委员600多人次。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