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年鉴
政协年鉴—2016年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5 15:08:12    点击数:

政协东海县委员会

2016年,县政协在中共东海县委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政协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中谋划部署,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东海”奋斗目标,找准履行职能与服务大局的结合点,突出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全力服务发展、推动民生改善、促进社会和谐,为全县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保持平稳较快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全体会议】

    1月5日6日,县政协九届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中共东海县委书记朱国兵同志讲话,审议通过九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举行委员大会专题发言,听取县长高美峰同志的点评讲话,列席县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通过《政协东海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提案审查情况的报告》和《政协东海县第九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委员们分别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会议号召,全县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全体政协委员,在中共东海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围绕“推进结构性改革、加快产业强县步伐”年度工作主题,凝心聚力,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不断谱写政协工作新篇章,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幸福东海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常务委员会会议】

330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会议视察大学生创业园、新水晶城等相关现场,听取县商务局关于电子商务培育发展情况汇报、县人社局关于大学生创业情况汇报、县科教园区关于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建设情况汇报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5月中旬,县政协九届二十次常委会议组织部分常委和委员赴周边地区考察学习调整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经验做法。

715日,县政协召开九届次常委会议。会议视察晶海洋二期项目、新县医院、城北水厂等重点项目现场建设情况,听取县政府作关于“十三五”规划开局情况通报、县发改委关于全县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汇报,以及县商务局关于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情况汇报,传达学习中共东海县委十一届七次全体会议精神。

923日,县政协召开九届次常委会议。会议视察牛山街道绿生源养殖场、安峰镇的天才照明电器有限公司和安北污水处理站等现场听取县政府副县长孔繁清作关于生态环境治理及安全生产情况通报,以及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食品药品市场监管情况汇报

12月26日,县政协召开九届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县民政局关于养老服务业发展及低收入人群保障情况汇报和县卫计委关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情况汇报协商、决定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名单听取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协商、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提案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协商、通过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有关建议事项

【主席会议】

328日,县政协召开九届次主席会议。协商县政协九届五次会议提案督办分工、九届二十二次常委会议以及有关人事调整等事项。

713日,县政协召开九届次主席会议。会议通过了2016年第三期《社情民意》;通过了《关于全县学校安全工作情况调研报告》、《关于对高邮市和高淳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的考察报告》、《关于对盱眙县、泗洪县招商引资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情况的考察报告》等;协商通过了县政协九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

921日,县政协召开九届次主席会议。会议会议通过了2016年第四期《社情民意》;通过了《关于全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县山体保护与治理情况的协商座谈会专项报告》、《关于西双湖景区建设与管理问题的协商座谈会专项报告》等;协商通过了县政协九届二十四次常委会议有关事项;部署明年工作及研究换届筹备工作。

11月28日,县政协召开九届次主席会议研究部署2017年度协商议政、调研视察课题计划及十届一次会议相关工作。协商通过对违法的常委撤销其常委资格的决定。

11月30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二十八次主席会议。专题研究2017年度有关重点课题、重点工作以及协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大会发言课题,安排部署换届筹备的阶段性工作。

12月25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二十九次主席会议。会议协商、研究了县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委员建议人选名单,讨论了《关于“企业科技创新”协商座谈专项报告》,听取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筹备情况汇报,讨论《常委会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和《提案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协商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建议议程、建议日程、主席团成员及秘书长人选建议名单、主席团常务主席及副秘书长人选建议名单、执行主席及分工建议名单、提案审查委员会建议名单、秘书处组成人员建议名单、讨论小组划分及召集人建议名单、大会开幕会和闭幕会主持人建议名单、主席团常务主席

 

【调研视察】

331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县学校安全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实地实验小学花园路校区、实验小学西双湖校区、东海县培仁中学、和平路小学教育集团,提出建立县乡校车管理常设机构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加大财政对校园安全相关经费投入力度继续加强学校安全宣传教育等建议。

614-15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高邮市和高淳区电子商务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实地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高邮市运营中心、苏中特色农产品电商体验馆、菜鸟物流基地高淳区电子商务市场等,提出制定出台电子商务发展规划意见构建电子商务产业体系提高电商应用水平完善电商服务体系建立电商政策促进体系营造浓厚的电商发展环境等建议。

8月30-31日,县政协组织相关单位负责人“营改增”对东海财政收入影响进行调研,实地宜兴市、如东市、响水县等地“营改增”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情况将东海县与所考察县市情况对比分析,提出加强税务检查稽查加强税收征管努力培植税源抓好目标分解和绩效考核加强沟通协作多争取上级财政支持等建议。

109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东海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和保护进行调研,实地察水晶文化创意产业园、少儿版画中心、彦涵纪念馆,提出加大宣传工作力度提升全民保护意识加大资金投入力度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壮大保护传承力量加大活态传承力度促进生产性保护等建议。

1021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东海县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视察双店镇花卉网上销售中心、李埝花卉种植基地、银贵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听取东海县农业委员会工作情况汇报,提出优化种植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农作物区域化布局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引导农业产业集聚加强农产品质量与品牌建设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快发展休闲观光农业 以旅游扶持特色农业产业等建议。

【主席集体视察】

    77日,县政协就城乡道路建设情况进行主席集体视察,实地视察海陵路扩建施工现场、幸福路转盘、幸福桥拓宽改造现场和位于安峰镇毛北村附近的李安线建设工地,听取海陵路扩建、城区道路改建、水电管网建设和农村公路建设情况的相关汇报,提出相关部门要科学组织,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在保障质量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快施工进度要加强国、省、县、乡道路的衔接联系,加大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优化路网结构,提高道路通行能力要重点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工程,将好钢用在刀刃上,切实解决出行难题,用看得见、摸得着的工作实绩惠及广大群众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强化施工安全措施,确保机器、人员安全,扎实推进城乡路网建设,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打好基础等建议。

9月7日,县政协就县特色学校建设情况进行主席集体视察,实地视察白塔埠镇中心小学、白塔高级中学、平明中学的建设情况参观了白塔埠镇中心小学“双球”特色展馆规划图,白塔高级中心省德育课程基地的德育馆、校史馆和国学馆平明中学校心理咨询室、校史馆及自清馆提出学校要提高认识,加强督导和宣传,要不断挖掘各学校特色潜能,使特色教育更贴近社会需求,做到对特色学校建设工作常抓不懈,不断深化等建议。

【重课题研究】

县政协将实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推动创新发展的建议与对策作为年度重大研究课题,为了破解县内的招商引资和税费改革面临的压力,转变思维,寻求新的突破,进一步推动县内经济社会的发展,县政协组织相关人员赴盱眙县、泗洪县考察学习招商引资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方面的工作经验对全县招商引资工作提出科学规划,突出产业链招商方向创新方式,提高产业链招商成效发挥优势,构建产业链招商载体优化环境,营造产业链招商洼地等建议对全县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完善大众创业的扶持政策搭建大众创业的平台等建议。

 

【提案工作】

   九届五次会议委员提案133件,其中民生类提案占60%以上,涉及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社会保障、教育养老等诸多民生领域。为加大提案办理落实力度,县政协确立“办一件成一件,突出一件带动一片”的提案督办理念,确定10件重点提案和45件重要提案,分别由主席和常委领衔督办,从而推动面上工作的开展,确保每一件提案都能落地生根。

【社情民意】

    全年收集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150多条,经主席会议协商筛选有价值、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且操作性强的信息29条,涉及交通、城建、医疗、教育一批民生保障类意见建议,被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吸收采纳,着力解决反映的问题。

【委员监督】

积极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按照聘请与选派相结合的原则,共组织100多名政协委员参加教育卫生、公检法司、招标投标、结对帮扶以及软环境建设等行业部门的行风评议、现场监督和问卷调查等活动,在促进公正司法、依法行政、精准扶贫和优化发展环境等工作中发挥民主监督作用。

 

【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统一部署,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集中学习、自学、集中讨论、专题讲座、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活动,下发《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等十余份学习材料,赴赣榆区抗日山缅怀革命先烈并接受爱国主义教育,观看《治国理政新征程》、《邓稼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系列片等教育片20多部,安排集体学习30多次。

【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

    深入持续开展以关爱民生、助推发展为主题的“五个一”实践活动,领导班子成员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以及贫困儿童18次,实施精准扶贫,先后为温泉镇塘坊、罗庄两村筹措260万元资金,新建了两村服务中心和14栋温室蔬菜大棚。组织委员广泛联系群众委员们累计筹措帮扶资金300多万元,资助贫困学生500多人次,帮扶贫困家庭300多户,领办或服务发展项目200多个,向社会各界赠书2000余册,“三下乡”活动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

【文史宣传及协作交流】

    组织编辑《政协东海县第九届委员会工作纪实》一书。先后接待和服务省市政协、外地政协来东海参观考察、调研视察等活动20多次,组织部分常委、委员赴外地考察5次,不断扩大内外联谊和宣传推介工作。邀请驻东海的市政协委员参加和列席县政协组织的调研视察、专题协商等活动,密切市县政协委员的互动交流。

【委员队伍建设

    采取专题报告会、座谈交流会和委员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委员深入学习中央及省、市、县委有关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组织委员赴淮海纪念塔、抗日山接受红色教育,邀请中信建投金融专家举办金融证券专题讲座,邀请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医师徐东杰教授举办关于心脑血管疾病预防与诊治的专题讲座。

探索委员服务与管理工作机制,采取履职量化考核、先进评比表彰、出席出勤通报等办法,强化委员管理,激发委员活力,委员履职成果丰硕,先后有25名政协委员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一大批委员获得优秀企业家、道德模范、行业标兵、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委员调整】

    违法和不能正常履行职责的委员及时作出免职调整等措施,撤销常委资格1名和委员资格1名,免去常委1名和委员1名,增补委员11名,进一步健全委员考核奖励及进出机制。

【县政协网络平台上线运行】

    适应全媒体时代发展需要,充分利用移动终端的便利性,东海县政协在微信上建立“东海政协微平台”公众号,11月中旬正式开通运行,具有政协新闻、委员履职、委员风采等栏目。与东海县政协网站交互发布各类信息,畅通委员发声渠道,扩大收集社情民意的范围,政协委员履职更便捷更高效

强化专委会界别作用

    积极探索专委会、界别之间的联合组团履职方式,制定出台县政协领导联系专委会界别制度,组织有关专委会和界别委员参加调研视察、提案工作、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活动。分别对学校安全工作情况、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情况、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等课题开展调研视察和议政活动10次,对西双湖景区建设与管理、山体保护与治理、企业科技创新等课题开展座谈协商5次,组织委员提交大会发言材料20篇,向县委、县政府报送报告16篇,提出各类意见建议120多条。

【探索委员活动方式

    积极探索委员活动载体,进一步拓宽委员履职渠道。精心设计委员集中活动日、界别活动日和委员联系群众等活动主题。先后以学习考察、法律咨询、科普宣传、健康义诊等形式开展委员集中活动和界别活动38次,参与委员540多人次。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