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年鉴
政协年鉴—2014年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4-11-17 17:29:32    点击数:


 

       政协东海县委员会
综 述
2013年,县政协在中共东海县委的领导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县委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充分发挥协调关系、汇聚力量、建言献策、服务发展的作用,扎实有效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圆满完成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召开全体委员会议1次,常委会议5次,主席会议6次,开展专项调研视察10余次,为服务全县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为推动东海科学发展、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小康社会作出了新的贡献。
重 要 会 议
全体会议】
 1月15~16日,县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召开。会议听取中共东海县委书记徐家保同志讲话;审议通过九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报告;列席县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听取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报告,通过提案审查情况报告和会议决议。
【常务委员会会议】
3月19日,县政协召开九届六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县供电公司关于电力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情况汇报;听取县人民银行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学习传达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及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协商通过《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专委会作用的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
4月24日,县政协九届七次常委会议组织部分常委赴淮安市盱眙县和宿迁市宿豫区,就周边地区秸秆综禁工作情况进行调研。
7月16日,县政协召开九届八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2013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通报、县卫生局关于全县医疗卫生体系建设情况汇报、县教育局关于城区教育资源均衡发展情况汇报、县财政局关于全县财政收支工作情况汇报;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9月25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九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工业园区载体建设情况通报、县药监局关于全县药品监管工作情况汇报、县质监局关于全县食品质量安全生产监管工作情况汇报。
12月23日,县政协召开九届十次常委会议。会议听取县政府关于全县城乡统筹发展情况通报;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和《政协东海县委员会2014年工作要点》;协商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相关事项。
【主席会议】
3月18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七次主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及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精神;协商通过《关于进一步发挥政协专委会作用的意见》(草案)和《关于进一步加强界别工作的意见》(草案);协商通过第二期《社情民意》;协商九届六次常委会议的相关事宜。
7月12日,县政协召开九届八次主席会议。会议讨论有关调研视察报告;协商通过第二期《社情民意》、通过有关人事任免事项和九届八次常委会议的相关事宜。
9月24日,县政协召开九届九次主席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城区路网规划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县乡镇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情况的调研报告》、第三期《社情民意》;协商通过县政协九届九次常委会议相关事宜。
11月6日,县政协召开九届十次主席会议。会议总结安排2013年各项工作和部署谋划2014年工作。
12月20日,县政协召开九届十一次主席会议。会议讨论通过《关于全县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全县社会管理服务情况的调研报告》、第四期《社情民意》;协商通过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相关事宜和《政协2014年度工作要点》。
                        协 商 议 政
【对口协商】
4月18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县失地农民权益落实维护情况进行调研。委员们实地视察牛山街道办事处贯庄村、英疃村、郑庄村;听取县国土资源局负责同志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提出高度重视失地农民生活保障、丰富土地征用补偿方式、构建完善的失地农民社会保障体系、建立规范有序的失地农民教育培训再就业机制、加快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建议。
5月17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县乡村旅游发展情况进行调研。委员们实地视察白塔埠马术俱乐部、圣地湖景区(房山水库)、西双湖风景区、温泉羽泉(羽山)景区;听取县旅游局负责同志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做强核心产品,推动组合开发和区域联动;丰富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加大投入力度,探索多元化开发模式;完善公共基础设施配套,全面提升旅游形象等建议。
6月25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县医疗保险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委员们实地视察县医院、地王大药房、富康大药房;听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提出推进医保政策整合并轨,实现城乡居民医保“三险合一”;完善医保监督管理机制,严格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提升医保工作水平,为幸福东海撑起居民健康“保护伞”等建议
7月26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县进行乡镇工业集中区规划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委员们实地视察青湖镇工业集中区和县开发区北区现场;听取了县经信局、青湖镇、石梁河镇相关工作情况汇报,提出准确定位,以科学规划引领集中区发展;政策扶持,加快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重抓招引,强化重大项目跟踪推进;创新服务,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等建议。
10月28日,县政协组织委员对全县社会管理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调研。委员们实地视察县社会管理服务中心、122民生服务热线暨应急联动指挥中心和石榴街道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运行情况,听取县综治办情况汇报,提出切实转变思想观念、着力解决重点民生问题、加快公共安全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基层社会理服务职能等建议。
【主席集体视察】
11月22日,县政协对全县社会治安工作情况进行主席集体视察,实地察看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牛山派出所、县出入境管理大队值警运行情况,听取县公安局相关情况汇报,提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关注民生、排除民忧,为营造群众安居乐业的生活环境提供可靠保障;自加压力、争创一流,为提升公安工作能力再上新台阶等建议。
【重大课题研究】
为推进优化县城区路网规划建设,治理缓解老城区交通拥堵问题,县政协将其作为年度重大研究课题,专门成立研究组,组织委员和有关专家多次进行实地考察、走访座谈、分析论证,提出了打通自清路等8条道路、升级改造外环路等11条道路、优化整治徐海路等5条道路,以及畅通道路网络、改善交通环境等建议,向县委、县政府提交专题研究报告,为科学安排城区路网建设、合理优化城区交通提供重要决策依据。
【重大事项指挥协调】
县政协领导班子成员通过参加县四套班子领导周例会和县委、县政府有关工作会议,直接参与全县重大事项协商、讨论、决策,按照县委分工,在温泉街区改造、峰泉路生态廊道建设、科教园区建设、博世项目推进、乡镇合并、绿色通道建设、扶贫开发等方面积极作为,较好地保证了所承担的重点工作任务按序时进度推进。博世汽车底盘测试中心一期工程竣工投入使用,峰泉路生态廊道建设扎实推进,镇区至羽山段环境整治提升工程全面启动,沿线环境特别是与310国道交汇处脏乱差现象彻底改观;温泉街区改造形象大幅提升,原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及省市有关领导对此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民 主 监 督
【提案工作】
全年收到提案257件,内容涉及在经济发展方面,围绕转变发展方式、发展民营经济、建设美丽乡村、增加农民收入等问题;在城市建设方面,围绕规划布局、建设管理、城市交通、“四城同创”、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等问题;在社会事业方面,围绕农村基层文化建设、合理配置教育资源、新型合作医疗、劳动保障等方面的问题;在社会稳定方面,围绕社会管理创新、平安东海建设、化解金融风险、关注弱势群体等问题。县政协采取召开交办会议、开展优秀提案评选表彰、民主评议承办部门、实行提案前置等多种形式,创新政府、政协、承办单位和提案委员“四位一体”的督办新机制,立案的229件提案于12月底办结完毕。实行“重点提案主席包干集中督办、一般提案专委会负责跟踪督办”的以点带面工作机制。经主席会议协商30件重点提案,由县领导领衔、政协专委会、提案委员和承办单位参与,深入到承办单位对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实地视察、协商座谈、调研走访,提高了重点提案的办理质量。
【社情民意】
全年收集反映的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经主席会议协商筛选40多条,分期报送县委、县政府。其中启用乡镇汽车客运站、食品安全监管、中小学校医配备、马路市场取缔和完善城乡养老服务体系、解决失地农民生活保障等信息所反映问题得到及时处理和妥善解决。
【委员监督】
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选派50多名政协委员担任消防、交通、教育、检察、软环境建设等各类行风、政风监督员,通过听取汇报、调研视察、座谈走访等形式为派驻单位的依法行政、执法执纪、机关效能建设等情况进行监督,为软环境改善建言献计、出谋划策,推动职能部门政风行风的改进和工作效率的提高。
自 身 建 设
【开展“五个一”实践活动】
为搭建委员履职载体和平台,开展以“关爱民生、助推发展”为主旨的“五个一”实践活动,即参加一次公益性活动、结对帮扶一名贫困孤儿或一户贫困家庭、联系一个重点项目或重点企业、开展“我为东海发展献一策”和“我为政协委员争一份荣誉”等活动。全年累计筹措帮扶资金360多万元,资助贫困儿童300多名、帮扶贫困家庭200多户、支持社会事业项目12个;委员领办或服务发展项目150多个;收集各方面有价值的意见建议200多条。其中,工商联界别委员牵头成立东海县教育发展促进会,首期筹集资金280万元,用于长期资助我县教师队伍建设;文化艺术、农业、医药卫生、科技科协、农工民主党等界别委员先后在黄川、桃林、白塔埠等12个乡镇举办送医、送文化、送科技下乡等公益性活动20多场次,受益群众达3000多人次。涌现出一批获得“全国先进个体工商户”、“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等殊荣的委员先进典型。
【文史宣传工作】
结合履行职能的实际,就进一步加强政协宣传工作作专门安排部署。编印《东海政协简报》8期,在《人民政协报》、《江苏政协》等媒体发表文章12篇,介绍委员履职风采和政协工作动态,扩大了政协社会影响。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组织文化艺术等界别委员编辑出版《海氛传》,为弘扬东海文化做出贡献。
【机关建设】
努力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和谐型”政协机关,以强化学习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整治“四风”、厉行节俭为重点,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县委的相关实施办法,从严制定县政协调研视察、办文办会、公务接待等14项管理制度,机关作风明显改进,服务意识和协调能力进一步增强。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