议政建言
好的幼儿园,必须“软硬兼具”
信息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2017-12-13 18:11:25    点击数:

 

日前,广东省政府公布了关于增加幼儿园中小学学位和优质教育资源供给的意见明确指出,在合理布局的前提下,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通过增加学位供给、创新办学模式、加强内涵建设等措施,预计到2020年,珠三角地区和粤东西北地区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98%以上和92%以上,各地公办幼儿园占比达30%以上、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占比达80%以上。

“每个街道至少建设一所公办幼儿园”,这话很让人振奋。不过,仅仅是广州市天河区就有22个街道办,整个广州有上百个街道,广东省的街道数量则上千。在2020年之前,也就是最多3年之内,建成数千所公办幼儿园,貌似有点难度。首先,幼儿园的数量如何确定,其次,土地、资金、师资三个基本的要素从哪里来。

各级政府统筹考虑常住人口规模、学龄人口变动趋势、计生政策调整、现有教育资源状况等多个因素,对区域内未来5年学前教育的人口规模进行科学预测,并列出需求清单。也就是说,建设公立幼儿园不是简单地平摊每个街道建一个,而是根据需求出发。政府要确保城镇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千人学位数分别不低于40座、80座、40座的标准。

针对第二个问题,土地是格外重要的一点。上海携程亲子园之所以无法获得教育局批准,就在于园区面积不达标,而这一事实也在客观上反映出企业办幼儿园存在的重大挑战。要求必须按标准足额预留城镇新建住宅小区幼儿园、中小学校建设用地。如果没有按照规划要求预留教育设施用地,那么该房地产项目就不得通过规划审批。

此外,还鼓励各地政府通过向民办学校购买服务方式解决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问题,并支持各地政府以出租闲置土地、校舍等方式参与非营利性民办学校办学。在资金问题上,通过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各地政府合作办学,支持企事业单位和集体办园的方式,实现幼儿园数量的上升。

幼儿园场地、硬件设施当然不可或缺,但某种程度上硬件的扩张相对容易,合格的师资却很难在短期内培养成材。值得注意的是,当幼儿园数量急剧增长之际,教师队伍的入行标准可能会被拉低,一些并没有接受过幼教培训的非专业人士,也能通过各种渠道进入幼教行业。近年来幼儿教师虐童行为多发,幼教从业人员压力大、专业素养低都是重要原因。

每一座幼儿园,都不仅仅是看护孩子的场所,而应该是孩子心灵得到呵护和成长的地方。友好安全的设施环境,专业负责的幼儿教师,成人世界应该给孩子一个温暖、温馨的成长空间。一定意义上,好的幼儿园都是扎根社区的,是一种处于塑造家长和被家长塑造的互动状态,这种软性的东西意义非凡,但并非一朝一夕就可以形成。

所以,在可预见的2020年,新的园区,新的老师,当然都非常好,但从决策者到教育者,再到家长群体,都应该意识到标准化的设施和师资并不意味着就一定可以培养出健康快乐的孩子来。每一座幼儿园要真正达标,需要老师、家长和社区群体共同努力,让社区反哺幼儿园,让幼儿园融入社区、街道。只有幼儿园“软硬兼具”,宏观政策才能真正落地,我们的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

本网编辑东方石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