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胸怀“国之大者” 报好社情民意信息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2-01 15:10:35    点击数: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人民政协重要的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是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方式,是建言资政的重要渠道。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代表性强、包容性大,能够敏锐把握其他渠道不易了解的情况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对策建议,通过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直通车”报送给决策部门,使群众中分散的意见得到理性有序表达,为党和政府了解情况、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参考。

  胸怀“国之大者”,精准服务对接党中央决策需求

  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放在专门协商机构服务国家治理的大局中谋划和推进。通过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坚持每日集体学习时政要闻,密切关注党中央重要会议活动安排,针对重要时点、重大活动、重点任务,及时策划信息选题,引导委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涉及国家安全的重大紧急敏感事件等报送信息,努力做到中央决策部署到哪里、人民群众关注焦点在哪里,信息就跟进到哪里。

  比如,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重大会议活动,反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宣介我国新型政党制度、阐释人类文明新形态等信息。2021年,全国政协围绕“十四五”规划制定实施编报信息900余篇,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编报信息1300余篇,围绕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编报信息500余篇等。

  丰富政协信息载体,畅通向党中央反映社情民意渠道

  自1993年八届全国政协开展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以来,创设了政协信息、专报信息、每日社情等7种刊型。2021年根据全国政协协商方式和履职方式创新,在专报刊型下,新设专家协商会、重点提案督办协商会、调研等子刊型。一些地方政协创设“国是民情”“挚友真言”“委员微建议”等信息品牌。

  通过这些刊型载体,既可以将委员关于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建议反映上去,又可以将苗头性、预警性、倾向性的信息及时上报;既可以将意愿诉求类信息进行反映,又可以将重大决策部署贯彻执行过程中存在的情况问题上报,实现信息刊型与履职形式相匹配,报送范围与信息内容相衔接,使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成为领导同志了解政协委员和统战成员意见建议的重要渠道。

  拓宽政协信息来源,延伸获取社情民意的触角

  目前,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形成了比较健全的信息报送网络,点多、线长、面广,包括8个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31个省级政协、15个副省级市政协、24个信息联系点政协、10个专委会等90多家报送单位,包括现任和历届政协委员。

  转化政协协商议政等履职活动成果,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与委员参加协商议政、考察调研、提案办理、理论研究、民主监督、团结联谊等履职活动有机衔接,融入委员履职各个方面,及时反映委员参加的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专题协商会、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等会议成果。加大委员约稿力度,发挥委员报送信息主体作用,根据委员的界别特色和专业优势,及时跟进委员研究重点、关注领域以及自主调研情况,推动把相关成果转化为高质量信息,确保由专业的人说专业的话。

  每年召开省级、副省级市、信息联系点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交流经验做法,明确各级政协委员报送信息的方向和重点。每月向报送单位通报用稿情况,每半年对委员报送信息开展质量评价,每两年开展优秀社情民意信息评选表彰,激励报送单位和委员提高信息报送质量和水平。

  坚持问题导向,为推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发挥信息作用

  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是开展民主监督的重要形式。坚持问题导向是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的重要工作原则和特点优势。近年来,社情民意信息中反映情况问题类的信息占比近九成。鼓励和支持委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及时了解和发现本领域和基层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存在的问题,用全面翔实的数据和“沾泥土、带露珠”的事例说话,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透过现象看问题本质,透过苗头看问题倾向,找准主要矛盾、科学判断趋势、警示重大风险,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协助党和政府解决问题、改进工作、增进团结、凝心聚力,助推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

  彰显统战特色优势,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提供信息支持

  2018年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时,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协委员的有1299人,占委员总数的60.2%;担任政协常委的有195人,占常委总数的65%。其中,特邀香港人士、特邀澳门人士有150多名委员。全国政协设民族和宗教委员会、港澳台侨委员会、外事委员会等富有统战特色的专门委员会,共有190多名委员,许多委员是相关领域的代表人士和专家学者。

  全国政协党组成员与所联系界别和专门委员会的党外委员定期进行谈心谈话;相关专门委员会定期召开少数民族界委员、宗教界委员反映社情民意座谈会和国际形势分析会等;各地政协和民主党派中央引导委员围绕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重大问题随时反映意见建议。

  这些谈心谈话、座谈会等成果许多通过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第一时间报送党和国家及有关部门,协助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加强引导、增进团结、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等工作,助推形成党和国家中心工作落实的强大合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汇聚磅礴力量作出应有贡献。

  (作者:全国政协办公厅研究室信息局)
      来源:秘书工作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