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开展村庄黑臭水体专项治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13 10:14:33    点击数:

  近年来,我县通过开展生态乡镇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乡村人居环境有了较大改善。但因基础设施不配套、财力薄弱、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沟渠内倾倒生活垃圾、排放生活污水、乱堆杂物、直排养殖场粪水等现象屡禁不止,沟渠内水质变黑、发臭现象仍然比较普遍。村庄内沟渠治理仍是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影响到村庄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

  建议:

  1.摸清底数,制定规划。进一步梳理、摸清乡(镇)村庄沟渠的现状,制定农村沟渠疏浚规划,并做好分年度实施方案。

  2.目标管理,落实责任。把农村沟渠治理纳入乡(镇)和村委会年度工作目标考核,实施沟渠治理包片责任制,并将考核结果与领导干部的业绩挂钩,严格落实管理责任,从根本上改变管理不强的状况。

  3.多方争取,筹集资金。一是通过县住建局、县水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条线部门,加大向上资金争取力度;二是采取村民自筹部分经费的办法,解决部分资金,调动村民参与村庄沟渠治理的积极性;三是设立奖补资金,对工作开展较好的村进行奖补,并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4.强化管理,堵塞源头。加强对沟渠污染源的管理和日常清理工作,禁止在沟渠周边养殖、搭建厕所和池塘养鱼,科学规划改厕改水工程,采取雨污分离等措施,禁止污水排入沟渠,逐步恢复农村水生态,还沟渠干净清澈。

  5.宣传引导,营造氛围。进一步加强对沟渠治理重要性、必要性的宣传,充分利用广播、横幅、宣传栏等形式,提高群众爱护水环境和参与水环境整治的意识,引导形成文明卫生习惯,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沟渠治理的良好氛围。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