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我县预付卡管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1-02 10:13:44    点击数:

  预付卡不仅可以让消费者享受优惠政策和服务,也可以让商家快速回笼资金,降低经营风险,但由于预付卡监管涉及的部门较多,存在一定监管盲区,“办卡”消费入坑投诉仍是热点。据统计,今年1-6月,因预付卡发生的投诉达171件,主要集中在美容、健身等领域,亟需加强对预付卡进行事前、事中和事后的全过程监管,并为资金安全提供更为可靠的保障措施,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建议:

  1.做好备案工作。根据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和《江苏省预付卡管理办法》,建立健全预付卡发售的登记、申报、备案制度,督促所有发行预付卡的企业和个体户到商务部门备案,并引导经营者在商业银行开立预付卡资金存管账户。

  2.加强行业监管。建立由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税务、金融办、消协、物价等单位参与的预付卡管理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协调处理预付卡管理重大问题。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恶意使用预付卡骗取消费者钱财等不法行为,形成社会威慑和影响。设置投诉电话,受理群众投诉,建立“黑名单”制度,让无良商家退出市场,从而倒逼其遵规守法。

  3.引导理性消费。通过多渠道多媒介,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引导群众在购买预付卡时,认真了解预付卡使用的范围、期限、退款条件等细节,尽量选择规模较大、证照齐全、市场信誉好、经营状态佳的企业。

  4.落实“15天冷静期”规定。督促预付卡经营者落实“15天冷静期”规定,确保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15日内无理由退款,经营者可以扣除其为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已经产生的合理费用。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