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加强我县职中“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9-21 14:38:16    点击数:

  随着教育改革的推进,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培养实用技术人才和高素质劳动者成为了未来教育发展的趋势,而“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则是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的重要内容。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到2022年,职业院校“双师型”教师占专业教师总数超过一半。目前,我县职中教师多数是通过校园招聘或者从其他学校转岗而来,存在缺少企业实践经验、校企双向流动不畅、结构性矛盾突出、专业化水平偏低等问题,特别是“双师型”教师严重匮乏。

  建议:

  1.重视“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围绕我县产业发展和岗位需求,加大职中“双师型”教师引进力度,特别是引进师德高尚、技艺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教学名师、专业带头人、青年骨干教师,强化“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同时,完善“固定岗+流动岗”资源配置新机制。遴选、建设兼职教师资源库,鼓励职中聘请企业中的优秀人才到学校任教。

  2.加强与企业的联系。一方面,鼓励企业积极地参与到师资力量的培养中,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提供众多的便利条件。另一方面,采用订单培养和现代学徒制等方式,建立知名企业与职业教育的深度合作机制,发挥企业产教融合主体作用,从而实现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的有效衔接。

  3.建立保障机制。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加大经费投入,为学校在教师从理论型向实操型转换培养培训上予以经费保障。二是创新管理方式,完善管理机制,探索构建“双师型”教师管理、培训、晋升等保障制度,充分调动教师积极性,不断提升职中“双师型”师资数量和水平。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