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情民意
关于规范房地产中介管理的建议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23-10-10 14:35:19    点击数:

  房地产中介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我县房地产市场的持续升温,二手房交易也随之繁荣,但由于房屋买卖双方信息不对称,对二手房交易相关业务不熟悉等原因,在二手房买卖业务的洽谈、签订合同、办理按揭以及后续的过户等流程中过度依赖于房产中介,造成少数房产中介在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存在发布虚假信息、“低买高卖”恶意炒房、签订“阴阳合同”、违规操作、乱收费等问题,严重干扰了整个市场的正常发展。

  建议:

  1.完善二手房交易监管平台功能。加大二手房监管平台建设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平台的行业诚信、资质管理发布、房源信息发布等功能,实现经纪机构和经纪人员注册管理、委托协议签订、房源认证入网、房源信息核验、房源挂牌、合同网签、交易资金监管、信用评价、信用公示等交易全过程的一体化服务与管理。

  2.建立健全管理制度。一是落实备案制度。强化住建部门和市场监督部门间的协调配合,建立信息共享机制,确保中介企业在取得营业执照后,及时在住建部门进行备案;二是建立诚信制度。在备案的基础上,建立中介企业诚信档案,并通过日常监管和巡查、媒体监督、群众举报等多种渠道,收集并不断完善中介企业信用档案信息;三是推行实名登记、挂牌上岗制度。所有房产中介的从业人员,须佩戴实名服务牌上岗服务。消费者可以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查看该人员的从业信息,择优选取经纪服务人员。

  3.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加大日常监督检查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对违法违规的中介企业和从业人员,按照情节轻重做出警告、行业内通报批评、公开曝光、记入诚信档案、取消网签资格等处理,对严重侵害群众权益、扰乱市场秩序的中介企业,依法依规吊销营业执照,净化和规范我县房地产市场秩序,推进中介市场健康发展。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