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文史
战斗英雄陈德标
信息来源:红色东海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7-26 11:02:39    点击数:

陈德标,又名陈新友,男,1917年生,东海县曲阳乡城南村人。原籍山东郯城县,幼年随父母逃荒落户到东海县。1941年8月,参加五十七军独立旅(后改编为海陵独立团)。194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44年7月,海陵独立团拔除了大兴庄据点,紧接着又在演马庄全歼日军一个小队。陈德标在战斗中作战勇敢,由班长提升为排长。1945年10月,陈德标随部队挺进东北战场。

1946年4月,在攻克长春的战斗中,在全排仅剩下14名战士时,陈德标仍然斗志昂扬,冒着枪林弹雨,大胆喊话,以政治攻势俘虏国民党军一个整编营。创造全军一个排俘敌的最高纪录。

11月,在西满行动的刘家屯阻击战中,陈德标一个排顶住了国民党新一军一个营的攻击,守住了阵地,受到师首长的表扬。

1947年初,陈德标任五连连长。5月,陈德标所在团参加了四平攻坚战。四平总攻开始后,陈德标率领五连最先攻进市区。在激烈的战斗中,一颗六○炮弹在他左翼爆炸。弹片、碎石,四处飞溅,一块铁皮像刺刀似的从他左腮刮下来,鲜血霎时淌了一脸。他迅速取出手帕擦干血迹,用手按得紧紧的。战士们看到后,关切地问:“连长受伤了吗?”他却面带笑容地回答:“哪里!是我钻铁丝网时划破了一层皮。”不一会,又一颗子弹从他左膀穿过,鲜血顿时渗透衣袖。他若无其事地让通讯员给他包扎起来,并嘱咐通讯员不要声张。

陈德标率全连战士打得烟雾弥漫,尘土飞扬,使几十个敌人进退不得,后面督战的军官像赶羊似的挥舞起冲锋枪,敌人绝望地冲过来。陈德标忍着疼痛的肩伤,拿起手榴弹一个个掷了出去。战士们紧跟着也把手榴弹愤怒地向敌群投去。不到方圆20米的地方,顿时躺下了近20具敌人的尸体。陈德标率全连英勇突击,几分钟时间,毙敌50余名,缴获轻机枪3挺、火箭炮1门。

5月18日,陈德标所在的团接受了攻克敌保17团团部大红楼的任务。19日凌晨,陈德标率五连指战员与敌展开了激烈的争夺战。面对居高临下的敌人,战士们发扬我军顽强的战斗作风,不怕牺牲,冲到楼上与敌人展开了白刃格斗。在短兵相接的激战中,陈德标已经4次受伤,但他仍然顽强地坚持不下火线,指挥全连继续战斗。经过2个小时的激战,陈德标连和二营全体指战员全歼大红楼守敌300余名。

四平战斗后,在纵队召开的战斗总结大会上,五连受到纵队首长的表扬,被授予“顽强突击”的光荣称号,荣获奖旗一面。纵队授予陈德标“英雄连长”光荣称号,获“战斗英雄”奖章一枚。

1948年5月24日,长春之敌一个师西出抢粮,被我兄弟部队阻击后,狼狈逃窜。陈德标所在团奉命参加了追歼逃敌的任务。当追到乔家窝棚时,敌人已经进入据点,占领了村北高地,对我居高临下,企图顽强抵抗,以待援兵。五连奉命接受了主攻乔家窝棚据点的任务。

乔家窝棚位于长春西北约15公里的地方,离市郊飞机场10公里。村外有5米宽、2米深的环形战壕。据点之敌平时有100余人,加上刚刚逃窜来的敌人,共有400余人。

25日凌晨,五连接近乔家窝棚,在窝棚西南方向500米处驻扎。为了这次任务,营配给五连重机枪2挺,六○炮2门,要求在11点前结束战斗。晨5时许,五连从西南方向进行攻击,突破到离敌据点200米处时,遭到敌人机枪的疯狂扫射。五连被迫困在一片洼地里,火力施展不开,陷入了进退不得的尴尬境地。为了摆脱被动的局面,陈德标一面迅速组织机枪火力猛烈还击,一面率一、二排撤至小沟边,召开紧急火线支委会,磋商作战方案。

陈德标亲自率领一排向敌人发起进攻,终因敌人太高,且有碉堡掩护,攻至半途时,即被火力封锁不得前进了。根据敌情的变化,陈德标立即改变部署,命令二排突击,一排爆破。爆破队以三班为主,并抽调三排7人参加,共组成20人的爆破队。在机枪掩护下,爆破队向敌人碉堡运动,敌人机枪封锁太密,几次爆破都没有成功。陈德标见此,即刻命令七班配属二排强攻。强攻不到5分钟,又被敌人压了下来。

三次突破未成,陈德标心急如焚。在他的建议下,又召开了第二次火线支委会,这次支委会扩大到党员副班长。在会上,充分发扬军事民主。最后决定以二排为主,三排配合继续突破,一排爆破。爆破与进攻相结合,进攻与强攻相结合。

26日9点零5分,总攻乔家窝棚的战斗打响,在炮火的掩护下,爆破队迅速将村头碉堡炸毁,敌顽顿时大乱。陈德标趁势率领突击排以猛虎下山之势,从西南方向一举突入村内,与敌人展开了激烈的巷战。激战中,陈德标颈部中弹负伤,但他仍然坚持指挥战斗。面对敌人机枪火力封锁,陈德标立即指挥机枪还击,压住敌人火力。当他最后一个冲出夹道时,一颗子弹又打中了他的肩部,他只觉得一阵麻木,脑子嗡嗡直响,就身不由己地倒下了。通讯员赶来,陈德标知道危险,使出全力将通讯员压在身下。这时,又一梭子弹打来,陈德标的右腿又中弹了。

连长三次负伤的消息很快传遍了全连,指导员再三劝他下去,但陈德标坚决不下火线,咬紧牙关,忍着剧痛,跪着、爬着指挥全连向敌顽固守的最后一个大院发起攻击。连长英勇顽强的精神,鼓舞着全连指战员,有很多战士两次负伤也不下火线。当陈德标爬到大院时,暗堡的机枪突然又响起,一发子弹击中了他的头部。陈德标牺牲了。

战斗胜利后,为了表彰陈德标的英雄事迹,师部追授他为“战斗英雄”。团党委特作出决定,号召全团指战员向陈德标同志学习。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