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文史
许方车在列火中永生
信息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4-10 16:03:19    点击数:

 

许方车,男,1925年出生于东海县平明镇上房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幼时读过4年私。
解放前的上房村是个土匪窝,笼罩在一片白色恐怖之中。八路军一来,群众就要跑到海州去,不然,匪首刘大水就以私通八路的罪名治罪。轻则吊打罚钱,重则卖丁活埋。就在这样的情况下,许方车不畏险恶,1947年经瓦基区干部于谦介绍参加了革命,任小街、上房、卓王河三乡的调解主任。刘大水得知后,许方车被抓。先关在六也楼,后被送去新浦。敌人对许方车严刑拷打,但没能使许方车屈服。
1948年冬,刘大水胁迫一批人到徐州运粮。乘此机会,许方车和同村贫苦农民许其培一起脱出了虎口,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不久被调到师部供给部被服股任支拨员。1950年2月在上海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被编入二十军五十九师特务团任排长,同年11月赴朝参战。
1951年2月3日,汉江战斗开始。清晨,许方车和战友们刚吃过雪拌炒面,突然一阵轰隆的马达声从北面传来,站在高处往北一望,只见烟尘滚滚,砂石飞扬。在公路的尽头先是出现了3辆坦克,后面接着跟来的是几十辆汽车。汽车上满载着步兵,汽车后拖着大炮。敌人气势汹汹地直扑过来。
连长说:“对付来犯敌人唯一的办法,必须首先把坦克搞掉,剩下的汽车就好对付了。虽然我们没有反坦克武器,我们的装备只有步枪、手榴弹和炸药包,但是,我们有的是英勇无畏的战士。”
敌人的坦克在一片焦土的阵地上卷起几丈高的黑尘,一群群美军随着坦克冲上山头。连长立刻向守在前沿阵地上的许方车排说:“同志们!立功的机会到了,谁去炸坦克。”
这时,许方车扒掉身上的棉衣,满身插满了手榴弹,抱着炸药包,带着2名战士冲了上去。连长命令轻重机枪一齐开火,以密集的火力阻止后面跟进的汽车和步兵。许方车和2名战士乘机闯过坦克机枪的射击范围,向坦克冲去。还未接近坦克,2名战士就中弹负伤了。许方车急红了眼,抱起炸药包就向第一辆坦克奔去,硬是把炸药包塞进了坦克的履带里。只听轰隆一声,那坦克就不动了。第一辆坦克被炸毁以后,第二、第三辆坦克立即调头逃去。这时,连长带领全连战士迅速发起了攻击,给敌人以猛烈地打击,惊慌失措的敌人损失惨重。战斗结束后,许方车被团部授予二等功臣。
1951年4月22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和朝鲜人民军为粉碎敌人的登陆计划,夺取战场主动权,发起了第五次战役,二十军特务团奉命攻克朝鲜金城郡。
金城郡是朝鲜北部的一座小镇,下玉里公路穿境而过,美八军二十二师一个营的兵力在这里防守,成为我军南进的重大障碍。我军首长命令五十九师特务团于拂晓前发起总攻,拿下金城郡。
为了发起突然攻击,避开敌人的炮火,特务团三营奉命在夜色掩护下,前往计划的冲锋出发地埋伏起来。此时,虽是4月天气,在祖国的南方已是春暖花开了,可在朝鲜仍然是白雪皑皑,寒气逼人。八连排长许方车和他的战友们把军大衣翻穿,作为尖刀排埋伏在离敌人营房不足200米的洼地里。半夜时分,敌人打起了照明弹,又向山下打了几颗小型燃烧弹,有一颗燃烧弹正落在许方车的身旁。焰火燃烧起来,许方车的衣服被烧着了,他只要一滚,目标就会暴露,整个战斗计划就会毁于一旦,绝不能这样做,宁肯牺牲自己,也不能影响战斗的胜利。上级首长在看着我们,在等待着我们胜利的消息。想到这里,许方车咬紧牙关,忍住剧痛,一动不动地让大火蔓延全身。副排长许其培紧靠在他的身旁,看到火焰烧在排长的身上,心如刀绞,低声说:“排长,快打个滚吧。”并想爬过去为排长扑火。许方车咬着牙小声命令:“不要动!后面有我们的一个营。”尖刀排的战士们见此情景,个个悲痛万分。26岁的排长许方车在烈火中壮烈牺牲了。
一颗红色信号弹升起,全营指战员发起了猛烈的攻击,许方车排的战士们在副排长许其培的带领下,高喊为排长报仇口号,冲锋在前。大多数敌人还没有起床就被冲锋枪点了名。红旗插上了金城郡。
战斗结束后,师首长来到特务团召开全团大会,号召大家学习邱少云式的英雄排长许方车烈士,为许方车追记一等功。
相关链接
四月东海芳菲天,最美晶都桃花艳(图文)
西湖八月足清游,何处香通鼻观幽
梅雪争春
雪韵西双湖
七彩晶都
总有一朵化为你开放
廊桥梦幻
又见一缕茶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东海县委员会 工信部备案号:苏ICP备14027154号-1 管理登录